益阳文明网
强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五论大力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0-26

  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文化是发展之魂,是促进发展最根本、最持久的软实力。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持续发展,既要有硬实力的保障,也要有软实力的支撑。“我们要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农业深度融合,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彰显城市山水特色,加强历史城区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推动地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提出,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要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强文化”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经济是形,文化是魂,一个城市只有形神兼备才能和谐,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近年来,我市加快文化强市步伐,坚持以文塑形、以文润心、以文兴业、以文惠民,用文化力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接续举办中国作协系列活动,获得“文学之乡”授牌,围绕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主题,抓好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着力提升文化设施建管用水平,建成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21家清溪书屋,市博物馆新馆开馆运行。深入开展“书香益阳”全民阅读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最美潇湘文化阵地”、乡村旅游“四个一百”工程建设,持续打造特色乡村文旅品牌。

  益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源远流长的人文传承中凝聚了厚重的文化:益阳两千多年未曾更名,楚文化、三国文化、湖湘文化兼容并蓄,瞻丽丰富。新文化运动以来,周谷城、周扬、周立波、叶紫,共同打造了“三周一叶”益阳文化名片。如今益阳这片厚土上日夜不息的变革和发展,都成为具体可感的素材,触发作者的灵感,从普通人的视野看见新时代的巨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盛赞:“益阳是一个富庶的、美丽的、有很深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

  益阳之美,美在山水间蕴含着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是周立波笔下翠竹成荫的美丽竹乡,是黎锦晖曲中丽人如云的“美人窝”,是画家眼中岸芷汀兰的山水新城,是诗人心底风景如画的翡翠洞庭,这里处处流淌着令人心驰神往的自然和人文之美。

  凝聚文化力量,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我们要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坚持保护优先、以用促保,推动地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努力将中心城区打造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加大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支持力度,深化“文学之乡”建设;要完善非遗名录体系,支持建设一批特色非遗工坊、街区、村镇;打造传统特色文化体育品牌,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凝聚文化力量,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我们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农业深度融合,加强城区文旅资源连片规划与开发,擦亮“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文旅名片。打造国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建成国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打造中心城区精品旅游线路,支持创评一批国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争取承办更多国家、省级体育赛事活动。

  凝聚文化力量,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我们要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面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着力打造沿资江、沿城镇交通干线的文明走廊、文明带;争取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拓展文明实践,实施“文明益阳、行动有我”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益阳不仅是一个具有文化魅力的千年古城,更是一个充满生机的现代化城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强中心城区”战略之翼傲舒长空之际,也是益阳文化之翼强势凌空之时。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