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在“实”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1-18

  □ 刘美玲

  民生水平是检验发展成色的重要指标。截至2023年底,我市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所有考核指标任务顺利完成或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4件重点监测民生项目有序推进,交出高质量“年终答卷”,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早在2004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办好“八件实事”,后更名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历时20年的接续努力,全省投入超过1.2万亿元,已累计办理重点民生实事220件,在脱贫攻坚、就业就学、医疗养老等方面,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成为湖南的一块金字招牌。

  民之所愿,政之所向。民生实事项目如何确立,话语权要交给群众。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服务民生、普惠共享、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发放问卷、线上投票,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精选出最具代表性、最亟待解决的民生实事,着力解决民生痛点和机制堵点,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在解决一件又一件小事和实事中,做到积厚成势、取信于民。

  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进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项目能否真正落地见效体现政府公信力。政府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坚持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构建集规划、实施、监督、验收为一体的工作闭环,在项目立项审批、土地保障、环保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用地、用能、用工等刚需。对进度滞后的项目,既要强化统筹协调,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又要通过通报、督办等硬核手段,督促责任部门限期整改,按时序推进项目建设。

  积极撬动各职能部门和社会监督力量,形成民生事大家管的浓厚氛围。在项目验收上,职能部门要抬高工作坐标,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建立线上考核与实地考核配合机制,对有工程实物量的项目开展现场验收,确保项目建出实效。发挥社会监督力量的作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督导,组织项目实施地的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让群众的评价成为检验民生实事项目的试金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