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事益议|寓外乡贤,最忆是乡愁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20

  岑今

  连日来,我市各地都举行了乡贤恳谈会,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带着满腔诚意,邀请寓外乡贤共商“乡愁赋能”,将“诗和远方”定格在家乡。“乡贤恳谈”已然成为各地最为看重的“饕餮盛宴”。

  乡贤是当地最具“视野”和“资源”的人士,乡贤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乡贤正被赋予新的内涵。近年来,在“湘商回归”战略的推动下,我市集聚了“天下益商”反哺家乡的巨大能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乡贤回归首先是情感回归,我们要让乡愁找到归宿。让乡贤记得住乡愁,需要从日常联络、关心做起,用最亲的乡音,送关爱、送信息、送服务,让乡贤时刻都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情和牵挂。乡贤是各地的宝贵人才资源,我们要让才华找到舞台,给乡贤发展的广阔天地,搭建对接平台、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乡贤智力、资金等精准回归,让他们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产业发展是乡贤回归的核心,我们要让发展找到支点。要着眼发展趋势、市场形势和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新业态,让乡贤回归与产业兴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对于很多“老人不在”“户籍不在”的乡贤来说,家乡往往成了“回不去的故乡”,我们要让“乡贤还乡”找到通途,既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又为乡贤回归增强保障,在全社会营造敬贤、重贤、思贤、学贤的浓厚氛围,让乡贤回归充满获得感。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