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21

  如果说物质文明锻造一座城市的“形”,那么精神文明则积淀一座城市的“神”。形神兼备,方显城市魅力。2月19日,我市202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总结成绩,直击问题,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市上下以决战必胜的信念、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提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我们的脚步未曾停歇。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一个秩序良好、环境整洁、治理有序、服务便捷、言行文明的现代化新益阳,是全市人民的迫切需要和强烈渴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我们的城市整体环境越来越好,抓文明、创文明的意识和氛围也越来越浓。特别是去年中央文明办测评组实地测评后,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农贸市场、街道社区督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区及市直部门狠抓落实,及时研究部署,安排人员巡路段、进社区、守路口,每项工作都抓得快、抓得紧、抓得实,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市干部群众多年的努力下,城市建设面貌、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我们感受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文明气息,城市因此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但我们目前取得的成绩,只是阶段性胜利,离创建成功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要全面客观分析形势,既看到已有的基础和优势,也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保持清醒、保持定力、科学应对,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们需要在重点领域内抓实抓细。全市上下要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我们只有把每一个文明细节都做实做到位,让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城市文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测评指标体系,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一线,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深挖梳理亟待治理的各种细节问题,把“规范动作”做标准,确保各项规范要求少失分、不失分;把“自选动作”做漂亮,打造亮点、树立样板,力争在印象上加分。

  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们需要在责任担当上压实压紧。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拼到最后,拼的是落实力度,比的是最终成效。我们要结合持续推进执行力提升行动,打开视野、放开手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执行力大提升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突破。要严格按照“谁的战场谁坚守,谁的责任谁担当,谁的任务谁完成”的要求,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单位责任和岗位责任,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要切实把“马上就办”与“真抓实干”有机统一起来,加速推进工作落地。  驰而不息定会创造奇迹。城市巨变让我们愈发感受到“进取的希望”,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敢打必胜的自信担当,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