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高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功夫足成效显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4

  “经过治理,梓山湖湖水的臭味消失了,水质清澈了,白鹭也来了。”9月12日一大早,益阳高新区顺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卫兵一边开着小船驶在梓山湖上清理湖面漂浮物,一边高兴地说。今年以来,益阳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河湖治理工程,实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河湖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水质持续改善,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梓山湖原是以汇水灌溉功能为主的小型水库,近年来,因沿岸生活污水直排至湖里,水质下降,2019年11月检测,水质为Ⅳ类。为全面保护梓山湖的水质安全和生态环境,益阳高新区制定梓山湖治污实施方案,打出源头治污“组合拳”,对现场勘探发现的梓山湖周围20处排污(水)口采取控源截污措施。去年12月,益阳高新区管委会投资近200万元,对梅林路排污主管网和园区企业排污管网改造实现雨污分离,将工业废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今年,投资300余万元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和配套管网,将紫龙郡、领御等处生活污水收集至提升泵站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并对高尔夫球场等处污水管网进行了改造,严禁污水直接排入梓山湖。

  同时,从清淤和补水两方面抓减污。益阳高新区集中清理湖边违规菜地60余亩,定期对湖面漂浮物进行打捞;利用迎宾路原有的7.9公里管网引资水入湖,以补充枯水时节湖体水量;规划在梓山湖建设一处人工湿地,增强湖体自净功能。通过综合施策,系统科学治理,今年4至8月,梓山湖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

  科学有效治理河湖,不只是梓山湖这一个例。石马山河全长6.8公里,沿线居民约230户。今年4月,该河水质下降至劣Ⅴ类。益阳高新区迅速组织排查,对发现的流域内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等11个环境污染问题列出清单整改。约谈10余家涉水企业,要求严格按环评要求处置废水,对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同时,投资70余万元对石马山河上游雨污管网进行改造,对7处雨污混接点进行整改。新建一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将创业园片区污水截流后,直接排入云雾山路污水管网,避免污水外溢至石马山河。目前,石马山河COD指标值和水质污染物监测浓度明显下降,实现消除黑臭目标。(益阳日报 苏钢 通讯员 龙吉妮)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