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县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2000余万元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2-25

  12月22日,在桃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刘小群为代表的农民工送来了一面上书“维护人民利益保障劳动权益”的锦旗,对该局为他们追回被拖欠的工资表示感谢。今年,桃江县扎实开展农民工“两网化”管理,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2000多份,追回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00余万元,惠及民工1000多人,收到农民工群体送来的感谢锦旗12面。

  为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今年来,桃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抓“两网化”管理建设,对全县15个乡镇8000多家用工企业67000多名农民工进行“网络化”“网格化”管理。以全县各乡镇为单位,依托乡镇人社工作平台建立16个工作网格,由二级机构县劳动监察局直接管理,并成立乡(镇)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室,每个网格确定一名专职劳动监察员和两名劳动监察协管员。同时健全完善劳动监察网络化信息管理系统,以“一户一档”方式采集信息,建立单位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和用人单位网格化管理数据库。

  文俊良是桃江县劳动监察局负责人,也是桃江县“两网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不久前,他在灰山港镇网格发现来自某公司的农民工刘小群在底下留言:“已数月未拿到工资,请政府给予帮助。”文俊良通过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联动平台查询,该公司工资发放台账已数月未更新,遂联系刘小群,进而得知公司拖欠刘小群等28位农民共计94068元工资。获悉情况后,桃江县劳动监察局和桃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行动,历经4天,往返湘苏两省,行程3000余公里,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及时追回。

  11月中旬,桃江县劳动监察局通过网络平台查阅某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用工台账时,发现该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及未严格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等违法行为,依法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该公司作出人民币5万元处罚决定,并责令其迅速整改落实到位。

  实施“两网化”管理以来,桃江县人社局变等农民工上门投诉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先后开展了2019年度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社保追缴清查等执法检查。对网格内用人单位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联合相关单位对全县95家重点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检查,重点对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等方面进行检查,按属地管辖原则,定期或不定期对网格区内用人单位欠薪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实现对网格区用人单位“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监管。

  “当好农民工的‘服务员’、企业的‘监察员’、社会的‘宣传员’,我们就是农民工的‘娘家人’。”桃江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桃江县人社局的案件已全部实现上线办理,今年共接待投诉举报106起,立案5件,全部结案,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其中移送公安的案件1件。(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