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刘燕燕 一片冰心在玉壶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26

  初见她,她步履轻盈,有着江南女子独有的温婉气韵;她与改革开放同龄,眉眼间却依然是满满的少女感。走近她,她似柔实刚,一次次放弃城市学校递来的橄榄枝,坚守农村小学21载。她为乡村教育奉献着青春与热血,也在坚守中见证着乡村教育前行的足迹。

  她是刘燕燕,是“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益阳市名教师”。12月的一天,记者走进桃江县高桥镇小山湾小学,走近刘燕燕的故事。

  梦起于逐

  33年前的一个傍晚,在桃花江小学读二年级的刘燕燕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父母迎进门来,是上门家访的语文老师尹乐云。她满脸笑意,连连报喜。原来,前两天班里布置孩子写周记,刘燕燕的作文因为笔触细腻、文字生动,在全班同学间传阅。

  “孩子值得好好培养。”与家长一番畅聊之后,临走,老师还摸了摸燕燕的头,眼里满是慈爱与期许。

  “老师真敬业,为了一篇周记特意上门家访,也是50多岁的人了,不容易啊!”老师走后,小燕燕听着父母的谈话,心里拂过一阵暖暖的风,悄悄地带来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在上个世纪80年代,益阳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率并不高,在乡镇小学课堂上,用普通话教学的老师更是少之又少。刘燕燕回忆,尽管那位启蒙老师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拼音音节的认读却很规范,她一直坚持用普通话教学,还善于通过开放式的教学方法鼓励孩子多说、多用普通话,所以班上多数同学普通话学得不错。也正是因为这位老师的鼓励,刘燕燕学习母语的兴趣浓郁,成绩拔尖。

  迈入中学,刘燕燕再一次感受到了一位好老师对学生的重要性。桃江县城关二中班主任贺秋姿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给予指导,在生活上,老师就像慈母一般,一次次带着她走出迷雾,走向阳光。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燕燕心底的梦想越来越清晰。

  1994年,刘燕燕初中毕业。彼时,国家鼓励成绩拔尖的学生报考师范学校,充实基层教育资源。一心想成为一名老师的刘燕燕放弃读重点高中、考大学的机会,顺利入围中专生选拔考试,成为了沅江师范的一名学生。

  1997年,中专毕业的刘燕燕被分配到桃江县小山湾小学任教。学校于1951年建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因教育工作出色而成为桃江农村小学的一面旗帜,曾两次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考察。

  作为一个自幼在城镇长大的娇娇女,在这所农村小学,刘燕燕不仅没有被简陋的教学环境吓跑,反而沉浸在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

  梦成于筑

  初到小山湾小学,刘燕燕便接手一个二年级班班主任工作,任教语文。当时,学校被列为语文教学改革试点单位,采用“注·提”实验教材。相较于人教版,“注·提”版教材课文更多、更长,识字量也更大。刘燕燕一方面虚心向前辈请教,精心备课,另一方面,自己动手制作插画挂图等教具,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在小山湾小学上的第一堂公开课《日月潭》,刘燕燕便赢得了满堂喝彩。

  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小学,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母语的兴趣,是刘燕燕一直在探索思考的问题。

  语文课上,她总是这样告诉孩子:“语文,是甜津津化在嘴里的糖果,是暖烘烘照在身上的朝阳,是五颜六色印在你们眼里的彩虹。请跟我来!”

  她总是想方设法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让课堂充满活力与张力。“优秀作业点点名”“争当朗读、背书小明星”“互助学习三人行”“争当习作之星”等活动,贯穿于语文学习中。学生们在每周的诵读中与诗意相伴,在“画中话”活动中表达童真童趣,在“读书郎”评比中品味书香,在日记小列车的传阅中分享妙笔生花的喜悦,在四季课程的互动中点染母语学习的激情。

  如今,刘燕燕家的阳台上,还完整地存放着她参加工作以来的备课本、详尽的教学反思、听课笔记、业务学习笔记本,以及所有公开课、比武课、教学论文的手稿。还有孩子的一次次小练笔、一篇篇习作。孩子随堂练笔的作业纸、小贴纸都被她悉数收集整理,光一个学期就有200余篇。她还会随手记录着孩子的妙言趣语,以微笑和关爱回报孩子对她的信任和喜欢。

  刘燕燕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全乡前茅。21年来,好钻研的她参加各级比武课、观摩课、公开课70多堂,获得省一等奖2个,市一等奖1个、县一等奖5个。她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县级以上获奖30余篇,其中国家级奖1项,省市级奖20项,还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4项。

  “只有爱学生才能走近学生,只有走近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从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开始,刘燕燕就懂得:“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农村小学的留守儿童队伍庞大,刘燕燕总是在课堂内外对这些孩子备加关注。学生小亚父母离异后随外婆住,性格孤僻内向。刘燕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找她谈心,给她送书、送新衣服,让小亚在学校里感受到了母亲般的关怀。小亚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在刘燕燕的带动影响下,班级同学之间笼罩着爱的光环,为孩子养成健康的心理品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在要求学生学会做人的同时,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出了榜样:操场上她会随手拾起垃圾,寒风刺骨的冬晨她会第一个出现在教室里,贫困生的家里有她留下的关怀……

  梦圆于铸

  耕耘小山湾小学21年,刘燕燕陶醉于精彩课堂,沉湎于儿童世界。同时,她从老教师手中接过接力棒,把自己的所学、所悟、所获,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教师,携手为农村小学的孩子带来更多精彩。

  作为桃江县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作为学校业务管理者,刘燕燕总是欣然接受老师们推门听课,并在课后与大家讨论业务;更在老师每一次磨课、研讨中专心观课、适切交流。不论是与青年教师的“手拉手”活动,还是老师的公开课、教学比武指导,她都会细细揣摩和深入探讨。

  在刘燕燕看来,带着年轻教师磨课的过程,是艰辛而甜美的。年轻教师朱琳来小山湾前只教过初中英语,2009年下学期,在探究语文录像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的过程中,刘燕燕整整听了小朱老师8堂试教课。“每堂课我详细记录,和她探讨每一个细节,光导入就设计了十来种,我咀嚼她的每一句话,引导、评价语仔细推敲,预设学生多种回答而调整教学设计。”刘燕燕回忆,那些日子,她们完全无法区分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就餐时,批改作业时,哪怕是晚上,只要想到教学点子,两人就会放下手中的一切,即刻进入研讨状态。有一次,刘燕燕坐在下班回家的中巴上,忽然产生灵感,立刻下车掉头往学校跑,拉上朱老师进教室,一对一“单练”起来……后来,这堂课获评省二等奖。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多年来,刘燕燕指导老师参加教学比武,获省一、二、三等奖各1个,县一等奖5个,乡级一等奖多个。在小山湾小学,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优秀教师,很多教师也和刘燕燕当年一样,来到这所农村小学,就再没有想过离开。刘燕燕的身影,还活跃在县级教师培训的现场。近十年,她承担县级专题发言及讲座近20次,深受学员欢迎。

  逐梦,筑梦,铸梦。在每一个清晨,在每一个夜晚。

  回望在小山湾的7000多个日日夜夜,刘燕燕用不懈追求,努力做思想的舞者、教学的智者。令她欣慰的是,如今的小山湾小学,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校舍;在多媒体教室里,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有趣的动画、音频来学习知识;面对记者采访的镜头,小山湾的孩子也会大方得体地用标准的普通话流利表达;小山湾的老师,用爱与汗水,延续着小山湾的荣光……而明天,更值得期待。(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