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我市教育事业在改革中稳步发展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29

  从小到大,由弱到强,40年来,益阳教育工作在发展中不断改革、在改革中稳步发展。12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负责人通报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40年来,益阳教育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从首提“科教兴益”战略到吹响建设“教育强市”集结号,益阳教育已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益阳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主线,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建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始终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各类教育实现跨越发展;始终坚持教师为本思想,稳步提高教师待遇,创新开展轮岗交流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始终坚持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形象明显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学校1419所,教职员工4.6万人,学生63.7万人,其中幼儿园774所,义务教育学校581所,普通高中34所,职业高中22所,特殊教育学校4所,高等学校4所;形成了一个从幼儿园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学校门类齐全的教育体系。

  近年来,市教育工作者在有限的条件下做了一些打基础、填空白的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绩。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增加,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为重点,全市通过新建学校和盘活资源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近38913个,共消除大班额1238个,各年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教育教学质量在一些重要指标上取得了新的突破,2018年高考全市二本以上录取7964人,录取率为43.56%,比去年增加465人、录取率提高1.4%,600分以上人数也超出了全省平均水平,录取飞行学员6人。中考初中毕业生合格率、优秀率有所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得到加强,中小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制度的稳步推进,尤其是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和“等级入围,分数定人”的中招录取方式的正面导向作用,对破除学生评价中的“唯分数论”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发挥提质量、促均衡的导向、调节作用。(益阳日报 张庆如)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