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防疫一线 我们一起在!疫情无情人有情 益阳桃江志愿我先行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19

  志愿者,是一群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甘于奉献的人。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刻,他们奔走在抗疫的第一线,义无反顾,不惧风险,不计得失。如同全国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一样,桃江志愿者们在这样危难的时刻,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此次新冠肺炎,来势凶猛。益阳桃江90万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生死攸关的防疫战。疫情防控,必须争分夺秒、抢抓主动权,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就是避免感染、抢救生命。桃江县1月23日开始全面铺开湖北、武汉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和隔离,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目前仅发生3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无二代感染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疫情当前,益阳桃江县各志愿服务团队主动请缨,战“疫”第一线的各个角落,“红马甲”闪烁,誓言:我们一起在努力,众志成城,坚持到底。

  防控一线、展勇气。1月23日以来,桃江15个乡镇,237个村(社区)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参与摸底造册、疫情宣传,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米、菜、消毒液等生活用品,每天两次上门检测体温。

  在老旧居民小区、无物业小区的检查卡口,志愿者们主动值守、测体温。扶贫志愿者下基层,进入贫困户家中排查宣传,不遗漏最薄弱地带。3名桃江医生志愿赴黄冈战“疫”前线,无惧无畏显担当。网格巡查志愿者万成在他执勤的那个风雨交加的时刻,感触颇深,写下《减字木兰花·写给赴鄂抗疫医生》,献给他心中真正的英雄:整装听令,千里逆行驱疫病。才下飞机,又冒寒风穿战衣。摘除口罩,勒印深深凝水泡。一扫阴霾,日耀晴川暖九垓。

 

  志愿者对老旧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摸底造册。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网格巡查、显担当。广大志愿者深入县城10个社区开展网格巡查劝导。他们每天坚持轮流值守,假日无休,风雨无阻。到目前为止,已有5000余人次参与县城网格志愿劝导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只有做好了防控措施的民生经营场所才能开门营业,你们店不属于民生经营场所,现在还不能开业,请你们赶紧关门。”县创建办志愿者及时劝阻一家准备开门营业的手机店。志愿者们及时劝导各类不良现象,遇到问题严重、且不听劝阻的,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反馈,联防联控,防止一切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不良态势蔓延。

  网格志愿者们劝导居民不外出、不聚集、不闲逛,居家搞好家庭卫生;劝导非保障基本民生经营场所、门店不开门营业;劝导市民戴口罩出行;巡查卫生秩序,确保网格区域内清洁卫生;劝导和协助超市、市场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搞好环境卫生和消毒。

  志愿者在步步高超市协助疫情防控。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目前县城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车少人稀、无聚集。志愿者们坚定的脚步声,朴实的桃江话,荡漾在空荡荡的城市上空,守住城市安宁,守护市民安全。

  “我志愿,我光荣,保家卫国不邀功,齐心协力守岗位,群防群控战病毒!”志愿者李巍这段简短而慷慨激昂的誓言更加激起了广大志愿者们的勇气和决心。

  爱心凝聚、露真情。团县委将官方发布的宣传海报制作成动图和小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桃江共青团”发布,并广泛推送到各大志愿者群和团青交流群,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实现“云”宣传,并组织4台志愿宣传车辆在县城各小街小巷开展宣传。组建16人心理救援队伍,由专业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目前心理救援专家队伍已与综合救治队伍对接,主要通过网络咨询的方式,已开始为有需求的患者和广大市民提供心理治疗援助。环保志愿者协会录制视频,用桃江方言讲解防控期间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处理废旧口罩,呼吁广大市民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等。蓝天志愿者协会、环保志愿者协会还开展了防护物资捐赠活动,共筹集到价值6万元左右的口罩、手套、酒精、中药、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和1.2万元防疫资金。青年创业者商会志愿者在县城各小区、机关庭院、医院庭院、老城区街道、菜市场和复工生产企业等单位开展了消毒志愿服务。

  桃江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不叫苦,不喊累,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到目前为止,全县近10万人次参与各项志愿活动。

  在这寒冬腊月雪花飞舞的季节,桃江志愿者们日夜不停的步伐,一丝不苟的工作,真诚朴实的劝说,温暖着这座城市,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们。那一件件红马甲,一顶顶小红帽成为了桃江最坚定的守护者,为这座美丽的城市时刻注入爱的能量!

  大爱无疆,志愿同心!疫情不除,我们不散!(新湖南 通讯员 璩小梅)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