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79岁益阳桃江老人捐献遗体和角膜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0-16

  “请帮我穿戴整齐,将我捐献给国家!”10月10日16时,79岁桃江老人卢德源不幸病逝,老人生前希望捐献自己的遗体和角膜,帮助眼疾病患者,并成为医学生们的“大体老师”。

  生前是乡村医生,身后当医学生“老师”,他叫卢德源。10月10日16时,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79岁老人卢德源不幸病逝。老人生前希望捐献自己的遗体和角膜,帮助眼疾病患者,并成为医学生们的“大体老师”。

  接到卢德源家属的电话通知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的工作人员乘坐医疗专用车及时赶到卢德源家中,工作人员一边向家属讲解捐献流程和要求,一边按照卢老的愿望帮他穿戴整齐。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工作人员趴到卢老耳边轻声说:“卢老师,感谢您,我们来帮您穿戴整齐,让您体面、尊严地实现人生最后的愿望。”看到这个场景,在场的亲友无不动容。随后,大家通过简单而庄严的仪式向卢德源老人作最后的告别。“父亲原来是一名乡村医生,临终时,他说一定要帮他穿戴整齐,让他体面又尊严地捐献。”卢德源的女儿卢淑姝哽咽着说。

大家通过简单而庄严的仪式向卢德源老人告别。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据悉,卢德源生于1941年,是益阳桃江人,在当地是有口皆碑的老实人。年轻时,他自学成才,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卢德源儿子卢学文说:“我们家里也算是中医世家,爷爷也是一名中医,父亲继承并发扬了爷爷的医术,一般的病都能治得好,但从不多收一分钱,很多年之后还有乡亲来家里感谢父亲。”

  据长沙爱尔眼库主任王丛香介绍,卢德源捐献的角膜将帮助一名角膜穿孔的眼疾患者重见光明。从某种意义上看,卢老还在注视着这个世界。(长沙晚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