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赫山未检普法行” 开展法制教育 预防青少年犯罪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22

  漫步于大街小巷,处处可见他们活跃的身影。校园里,他们给孩子们普及各种知识;十字路口,他们劝导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献血车里,他们勇敢伸出臂膀……他们,用默默无闻的善行,用激荡心灵的义举,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高度;他们,感染和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尽管年龄、职业、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志”“愿”二字都有一个“心”字,当心和心靠近,迸发出的是城市中最温暖的力量。日前,我市12个志愿服务项目获“益阳市2020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在市文明办、共青团益阳市委前不久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赫山未检普法行”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益阳市2020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1月18日,记者采访了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刘俐。他介绍,“赫山未检普法行”志愿服务项目于2019年9月18日启动,由赫山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区妇联、工商联、教育局、共青团、益阳市微爱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目的是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丰富中小学生法律知识,拓展普法的覆盖面和实用性。

  该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涉及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消防知识、家庭教育等方面,采取巡讲授课、实地参观、创作少儿普法类情景剧等方式进行。

  该项目志愿服务队伍由检察官、老师、律师、心理专家、警察、消防员等组成。桃花仑小学、人民路小学、龙岭小学等十几所学校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赫山未检普法行”除法治进校园外,还联合社区、工商联、妇联等单位入社区、入企业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改善家庭教育环境,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犯罪。“赫山未检普法行”项目受益者还包括涉罪未成年人。为使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赫山区人民检察院牵手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爱心企业,建立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观护帮教基地成为“迷途”少年学习和改造的“爱心港湾”,让涉罪未成年人在无歧视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帮助他们回归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截至2020年12月底,“赫山未检普法行”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市开展了121场儿童安全教育培训,14240人次参训,帮助3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学校。(益阳日报 记者曹圆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