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望窗行动”暖心守护 关爱老人贴心服务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02

社区志愿者开展“望窗行动”。李胜利摄

  1月31日8时30分,家住赫山区赫山街道银东社区惠民小区的徐娭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亮出窗户正中间挂着的“中国结”,这是她与自己的结对搭子之间的特殊约定。

  据了解,银东社区居民80%以上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情比较复杂,居民诉求多元。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社区组建起“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对社区空巢老人、三无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定期提供上门访视、家政、代购和社区照顾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在“扫楼行动”“敲门行动”的基础上,社区还积极创新推出“望窗行动”,由社区“三长”、党员、志愿者与生活有困难的服务对象进行结对约定,以窗帘是否拉开为信号,定时通过“望窗”形式确定服务对象是否安好,掌握服务对象的居家状况,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如遇窗帘没按时拉开,他们会第一时间电话询问或上楼查看情况,确保服务对象的居家安全。

  社区“三长”和志愿者的行为也感染了身边的群众,越来越多的居民默默加入“望窗行动”队伍。他们在白天路过空巢、独居老人家楼下时会留心看看窗户是否打开,晚上观察灯是否点亮,并时常关心了解老人近况,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进一步在社区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除每天查看窗帘是否正常拉开外,志愿者还会定期陪伴老人聊天解闷,并提供代买、家政、理发等服务。(记者 李胜利 通讯员 何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