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马迹塘镇发现清代益阳安化县界碑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1-24

“安益分界”碑正面。

  11月17日,市科普工作者协会的几位专家在桃江县马迹塘镇月形湾村大坪组,发现清代咸丰年间的“安益分界”碑,表明这里是当时的益阳县和安化县的分界之处。

  这块县域分界古碑立于桃江县马迹塘镇月形湾村大坪组与安化县长塘镇交界的古道旁,位于沂溪河右岸山脊,沂溪是原益阳县与原安化县的界河。桃江原属益阳县地域,古称“上益阳”,1951年单独立县。该碑红砂岩质,通高70厘米(含地下部分),宽26.5厘米,厚6厘米,正文楷体阳刻“安益分界”四字,左下角尾款楷体阳刻“咸丰元年秋”五字(公元1851年),其中“丰”为简体字,“秋”为异体字,碑额及左右碑边饰阳刻花纹。

  据当地村民介绍,古碑所在的古道是马迹塘镇通往安化县大福镇及梅城镇的主要干道,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就有分界碑。几位专家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对“安益分界”碑做了测量、拓片等考察工作,发现乾隆年的分界碑仍屹立在“安益分界”碑背后,但碑文已经脱落,而咸丰元年的这块界碑是益阳辖域唯一幸存的清代县级分界碑。(通讯员 鲁新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