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化为民 文化惠民——资阳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1-24

  初冬时节,天高云淡,资阳区的三国文化走廊至青龙洲生态公园一带,绿道笔直,步道蜿蜒,天蓝、叶红、草黄、水清,层次分明,景色宜人,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三五好友相约,一家老小出动,儿童嬉戏于暖阳下,大人们在一旁聊天,老年朋友们欢歌起舞,欢声笑语不断传来。

  眼前的情景,是老百姓幸福美好生活的写照。近年来,资阳区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文旅经济场景,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补短强基改善设施

  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是满足大众文化生活追求、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展现中华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能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平台支撑。今年,资阳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总面积达到137万余平方米,同比增长20.76%。

  资阳区文化馆是一级文化馆,配套建有社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免费提供场地供区里多支文艺队伍排练,并不定期开展音乐、器乐、曲艺、非遗、书画等文化培训。同时,区文化馆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建设,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等进行数字化网络化,今年新创作了“益阳弹词唱清廉”系列视频、资阳文旅宣传歌曲《我终于等到你》等作品,开展了“非遗过大年——资阳区非遗项目连载”“观廉洁作品 过清廉端午——廉洁主题作品线上展览活动”等,影响广泛。

  聚焦群众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场馆焕新升级。今年,资阳区投资40余万元将区图书馆书库改造成集藏、借、阅于一体的新型文化空间;新建2个分馆,全区共有7个乡镇(街道)图书馆分馆实现通借通还。计划分三年推进的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提质升级项目,现已完成新桥河镇月塘湾标准化文化广场建设,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多元化的休闲娱乐场所。目前,张家塞乡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茈湖口镇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正在推进建设。

  在城市文化休闲场地建设方面,去年底开园的青龙洲生态公园,是资江风光带提质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围绕本地龙文化和三国文化,构筑了“一桥三岛八景”,建成了一处文化与生态融合的江心绿洲,成为市民游客出行游玩的打卡景点。此外,资阳区在去年建成15个口袋公园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新兴街游园和莲花塘游园,2个游园共占地4700平方米,给就近休憩散步的老人们、游玩嬉戏的孩子们带来了“微幸福”。

  为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阳区还拟投资建设一个集剧场、非遗展厅、美术摄影展厅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

  惠民文化精准供给

  今年中秋节前夕,益阳市花鼓戏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敲门》在益阳大剧院汇报演出。《敲门》是资阳区今年重点打造的警示教育新创剧目,通过“护门”与“破门”的系列矛盾冲突,揭示“齐家当守正 修身先治心”的深刻主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进行的艺术创作,加之惟妙惟肖的表演、诙谐幽默的对白、张弛有度的剧情,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今年,资阳区推崇新创作、鼓励新表达,文化艺术创作精品频出。该区复排了经典传统花鼓戏《生死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向党的生日献礼;创作了以花鼓戏表演唱为形式,用文艺的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的戏歌《昂首迈进新征程》。此外,通过细致描摹清溪今昔对比,展现美不胜收的风景、人民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的益阳弹词《新时代山乡巨变》,参加了2023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

  文化下基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今年来,资阳区已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200余场次。元宵节前后,在长春镇紫薇村举办的“古韵古城 资水资阳”2023春临紫薇元宵喜乐汇活动,汇聚了乡村音乐晚会、紫薇村文创集市、紫薇园灯谜晚会、文创产品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仅元宵节当晚就吸引约5万名游客前来参与,现场人气火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文旅送欢乐·奋进新益阳”闹元宵戏曲惠民演出、“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活动备受好评。

  此外,资阳区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非遗下乡等活动,今年已开展文化下乡活动60余场;各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都设立了专职文化岗位,组建了多支文艺队伍,广泛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点亮群众生活。

  文旅融合激发活力

  商业样板街智慧商圈入选首批湖南省重点培育商圈名单,关云长单刀赴会传说、益阳套色剪纸、张家塞甜酒酿造技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期,好消息频传,彰显了资阳区文旅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果。

  打造文旅经济场景,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资阳区积极推进商业样板街智慧商圈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商业样板街为核心,以桥北大市场、鹅羊池市场、三益街智慧农贸超市、三国文化长廊、明清古巷、青龙洲生态公园等为组成部分的商业格局,一个集历史文化展示、体验旅游、特色商业、文化创意、时尚休闲于一体的商业样板街智慧商圈已呈现在广大市民眼前。

  今年,资阳区重点打造文化街区、非遗街区。9月建成的大码头街道“重走青春路 再叙码头情”向仓路百米怀旧文化墙,描绘了放映机、黑白电视、缝纫机等寻常的老物件,以及魏公庙巷、月明楼、小卖部、船舶码头等多处生活场景,让上世纪的街景跃然于墙上,实体生活场景与墙绘交相辉映,置身其间,有种穿越时光的美。9月8日,益阳大码头历史文化街区非遗·老字号招商发布会举行,38家商家现场签约。益阳大码头历史文化街区是明清古巷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结合项目文物保护建筑现状,以益阳大码头为核心文化元素,重点打造“一廊、三楼、四码头、八大场馆”文化主题产品,构建一座没有围墙、永不落幕的沉浸式IP体验街区。

  资阳区还出台了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各乡镇着力激活乡贤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发展文旅产业。美丽屋场建设也同步全面推开,今年全区将建设20余个美丽屋场,以美丽庭院“六个一”为基本内容,打造美丽乡村,并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村,推出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以人流带动经济流。(记者 夏园园 通讯员 谢静)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