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箴言书院开院 游客争相打卡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1-05

游客在箴言书院挑选、购买文创产品。

  琴声悠悠,书声琅琅,宾朋满座。2023年12月31日,正值2024年元旦假期,位于赫山区龙光桥街道石笋村的箴言书院迎来盛大的恢复工程落成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箴言学子代表和闻讯而来的游客齐聚箴言书院,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领略有170年历史的由杰出的湘军将领胡林翼创办的“三湘第一院”的独特魅力。“这里确实是个读书的好地方。”“重修以后,益阳又多了一个旅游观光的好地方。”“读书人都应该来看看。”看到一份份珍贵的史料,听到一个个教书育人的故事,游客们感慨不已,纷纷为书院恢复表示开心和庆贺。据箴言书院相关管理人员介绍,不少箴言学子和游客提前咨询,想要在开院当天前来参观打卡,先睹为快。

  箴言书院由湘军重要首领胡林翼创建,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益阳的历史文化名片之一。1853年,晚清中兴名臣胡林翼创办箴言书院,以公邑人,造福桑梓。从此,书院成为益阳人才高地,名播三湘。箴言书院自办学以来,七易其名,秉承“端敏恒毅”“公勇勤朴”“严谨求实、勤苦奋进”的办学理念,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厚植于教育之中,文脉赓续至今。1954年,益阳县人民政府在箴言书院旧址创办益阳县第一中学,1994年更名为益阳市第十一中学,2001年更名为益阳市箴言中学,获授省级重点中学。

  2022年7月,箴言书院恢复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书院总用地面积1.4万平方米,依地势高低分三进排布,建筑呈中轴对称而建,修复、新建有大成殿、宫詹公祠、讲堂、藏书楼、琇姿亭、贶生园、箴言校史馆、箴言书院历史陈列馆等。因文化价值和建筑美学价值突出,落成典礼上,箴言书院分别被授予“岳麓书院 箴言书院 湖湘文化与益阳人物研究中心”“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古建筑研究与实践基地”和“益阳市教育公益文化基地”荣誉称号。

  箴言书院与学校融为一体,承担“第二课堂”的社会责任。市、区教育等部门规划利用书院独特资源,充分挖掘书院文化,依托箴言教育集团优势,加强与岳麓书院等单位互联互动,因时制宜,持灯播火,开发出系列国学文化课程和实践教研活动。并联动赫山区双桡龙舟文化、羊舞岭瓷器、明油纸伞、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共促文教旅产业发展。(记者:曹灿 通讯员:郭轩 李成刚)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