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生态文明丨修复后的沅江天鹅湖迎来首批“客人”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沅江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1-30

  近日,今年年初修复完成的天鹅湖水域,迎来了首批珍贵的“客人”——天鹅、乌雕等候鸟。

 

 

 

  冬日里暖阳高照,经过湿地生态修复的天鹅湖里水草茂盛,水波潋滟。迁徙而来的各种珍稀候鸟在各自的领地内,充分享受着阳光和丰沛的食物。在80多公顷的天鹅湖里,数十只小天鹅悠闲地游弋、觅食,或者展开翅膀,展露一下自己优美的舞姿,然后轻轻地滑翔到另一处水面。6只白鹤正好是两个家庭,它们在菹草和黑藻间觅食,偶尔带着儿女锻炼一下飞翔的技能,充分享受着天伦之乐。最难得的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乌雕也首次来到了这里,这是南洞庭湖有鸟类记录以来的首次发现。

 

 

 

  天鹅湖是位于南洞庭湖一处叫作明朗山洲岛中间的一处水面,自去年开始,这里开始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对7.2公里的巡护道加装了防护栏,禁止游人打扰候鸟的栖息;同时在道路一侧种植了桑树、枫树等千余株各类树木,在湖区种植了苦草、菹草、黑藻等原生植被,促进了湿地植被的恢复,为候鸟的栖息越冬提供了优越的生态环境。这里首批到达的“客人”除了乌雕、白鹤、小天鹅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还有4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以及数千只野鸭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