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生态文明|舵杆洲候鸟留鸟共演生态大剧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1-11

  

图片

 

  水草和鱼类资源丰富的舵杆洲,是候鸟的天堂。

  

图片

 

  小天鹅从蓝天上飞过。

  

图片

 

  翱翔天空的东方白鹳。

  

图片

 

  白腹鹞飞过田野。

  

图片

 

  黑鹳成双入对。

  

图片

 

  觅食的戴胜观察周围的环境。

  

图片

 

  凤头麦鸡在草丛里休憩。

  

图片

 

  雉鸡在草丛里觅食。

  

图片

 

  数以万计的斑嘴鸭、灰雁等从芦苇丛飞起。

  

图片

 

  灰鹤在遥远的地方活动。

  冬日的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舵杆洲,水阔天低,芦林弥望,滩涂到处是草,多鱼虾草籽等禽类食物,聚集着来自西伯利亚和我国北方的40多种候鸟,它们不再往南飞,选择在此过冬。

  从2023年10月开始到12月底,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的白鹤、东方白鹳、黑鹳和青头潜鸭相继出现在舵杆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的灰鹤、小天鹅、鸿雁、白琵鹭也陆续到来。白和黑是候鸟的主要羽色,而且多属一级和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被追鸟的人们戏称为“白加黑”和“一加二”。

  车行被芦苇遮挡的道路上,草丛里不时冒出一只戴胜,或是一只雉鸡,听到车声马上警觉地钻入草丛隐藏起来,给人“惊”鸿一瞥的回味。数以万计的灰雁、斑嘴鸭等密密麻麻地停憩在水面上。一只白腹鹞掠过,惊起这一大片“千军万马”。

  辽阔的湖洲,自然生态优良,3万多只候鸟和留鸟共享这片食源丰富的天堂,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它们还将在这里停留到今年3月或4月,届时春雨连绵,湖区水位上升,栖息落脚地减少,而北方气候逐渐变暖,候鸟们就会陆续回迁。(记者:吴胜琳 通讯员:高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