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益阳:“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奋进密码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11-22

  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记者 李伟

  初冬时节,一份前三季度“成绩单”的发布,让所有益阳人在这暖意如春的初冬平添了许多激动和兴奋。

  1至9月,我市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 DP)1447亿元,同比增长9.4% (全省8.9%),增速居全省第4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全省9.0%),增速居全省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全省9.1%),增速居全省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6.01亿元,增长20.3%(全省19.1%),增速居全省第1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亿元,增长25.8%(全省17%),增速居全省第1位……

  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却给了我们一种无法淡定喜从心生的感觉。作为全省经济相对落后、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益阳来讲,取得这份成绩实属不易,不仅彰显出益阳经济的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也凸显出益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为什么这样说?从以下4个维度中就可以找到充分论据和答案。

  维度一 动能转换

  中联重科百亿级搅拌车沅江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投产,华慧新能源、华翔翔能完成企业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前三季度,我市新增“四上”企业77家,总数达2362家,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家,总数达1322家。十大产业链产值增长15.2%,电力、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增速分别为27.9%、16%、14.2%、13.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6%。

沅江市中联重科总装车间生产一派繁忙。芮志光 摄  

  在益阳艾华集团的生产车间,每分钟能生产上万个铝电解电容器。近年来,艾华由生产家电类配套产品向生产照明类产品转型升级,每年将销售额的4%用于全产业链的创新研发。目前,产品服务于飞利浦、松下等国际知名品牌。在艾华的带动下,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已集聚60多家电子元器件产业链企业,年产值超200亿元。如今,全球每100支铝电解电容器,就有35支是“益阳龙岭”制造。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出台了《益阳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十大产业发展,推进六大赋能行动。进一步突出了电子信息等产业在省内的优势地位,特别是在产业投资的引进方面,选择产业配套能力强的项目,延长现有产业链条,形成功能完备、配套完善、辐射和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集群,把优势产业做得更大、更强、更优。“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开园,作为中联重科的重要配套企业,我们公司也将入驻工业园。”沅江欣鹏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运林表示,工业园的开园标志着整个搅拌车制造工艺的全面提升,对他们这样的外协厂来讲,是产能、产值全面提升的利好消息,既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也是一次新的挑战。

  欣鹏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门从事机械设备零部件加工制造、生产、销售的企业。该公司成立之初产值只有一两百万元,而现在,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产值4000万元,缴纳税收15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上百个。公司作为中联重科重要的配套企业,已与中联重科紧密合作长达10年,主要负责生产中联重科干混运输车罐体混凝土搅拌车爬梯、后防护装置、前台车架总成等产品。此次,欣鹏机械有限公司入驻中联重科工业园,将使该公司的产能、产值有新的提升,促使该公司产业升级向智能化转变,员工向年轻化、知识型过渡。

  落后产能的淘汰出清,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壮士断腕”方能革弊前行。在益阳的决策者看来,只有痛下决心,先做好“去”的文章,彻底甩掉低端产能的“坛坛罐罐”,把“笼子”腾出来,让优质资源向高端产业和项目集中,才能迈开高质量发展的步子。

  维度二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重点,创新机制、再造流程、压缩时限、优化服务,精细精准做好政务管理服务相关工作。1至9月,全市共办理“一件事”业务4229183件,其中跨域通办53648件;“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33581件,惠及企业3549家,减免税费6195.3669万元。

益阳高新区伟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智能数控车间。 芮志光 摄

  益阳龙岭智慧新城及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是龙岭工业集中区的重点建设项目。“招商的时候,开发区承诺我们会将毗邻路段建设好,我们还‘姑妄听之’。现如今,我们项目附近的春嘉路、梅林路已开通,周边环境也每天都有变化。我们深深感受到龙岭的诚意,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该项目总经理助理梁晓东感言。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我市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改善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非接触”办税走向常态化,湘税社保A pp、个人所得税A pp得到广泛应用,电子税务局实现252项功能网上办,143项涉税事项即时办结、178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新办纳税人从登记到领票只取1次号、只排1次队。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为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我市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统揽,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突出监管执法行为规范,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均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推行跨部门联合行政执法,通过合理整合降低检查频次,有效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采取服务型执法,在涉企行政执法活动中,大力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了我们企业蓄势腾飞的信心。”华慧新能源董事长秘书贺喜介绍,今年政府出台了助推企业上市的“林翼行动”一揽子政策,并得到有效落实,为他们这样的拟上市企业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问题。

  维度三 数字赋能

  以艾华集团为龙头,龙岭工业集中区集聚了60多家电子元器件产业链企业,是全国最大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制造基地。但一些小型的电子元器件企业,迫于人才、设备的瓶颈,某些关键工序有很大的外包需求。去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5G +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以数字科技赋能企业发展,特别是它的共享裁切中心,就备受园区电容器企业的青睐。“裁切铝箔作为电容器企业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对设备、人才要求颇高,我们这个智能化的共享裁切中心,正对了他们的胃口。”5G+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负责人贾明介绍,至目前,共享裁切中心已为园区18家电容器企业裁切铝箔100吨。

艾华电子生产车间无尘作业。芮志光 摄

  共享裁切中心,只是龙岭5G +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创新赋能的一项。这个5G +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整体思路,以打造5G技术、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示范为目的,正成为益阳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通过促进传统产业改革和数字产业落地实现产业间的加速融合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协调动力。前三季度,数字经济不仅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成为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通过实施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打造数字化示范企业、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出台产业项目数字化扶持政策等一系列举措,1至9月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37.4亿元,增长20.1%,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7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7个百分点。安化黑茶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一期建设,吸引安化中茶等30多家茶企入驻;华为(益阳)电容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签约并启动建设;克明面业等26家企业获批国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艾华集团等44家企业获批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新建成5G宏基站919个(累计完成2381个),实现中心城区及园区5G信号连续覆盖。此外,今年出台的《益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市级产业扶持资金重点向产业项目数字化领域倾斜……

  当前,数字化浪潮动能澎湃。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益阳已迈出坚实的步伐。

  维度四 开放态势

  以奥士康、明正宏为龙头的印刷电路出口11.5亿元,增长81.1%;以科力远为龙头的蓄电池出口2亿元,增长61.6%;以湘投金天为代表的新型钢材等新材料出口1.9亿元,增长478.9%;以为真塑业为代表的塑料制品出口1.6亿元,增长72.9%……前三季度,本地龙头企业出口增长强劲,带动全市出口整体增长较快,1至9月,我市仅出口这一项额度就达154.8亿元,排名全省第6位,增长53.1%,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开放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益阳的决策者把市域经济的发展放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谋划推进,在战略上深度对接,在方向上东接东进,在方式上推动区域合作,变“体内循环”为“敞开大门”,变“求稳怕乱”为“敢闯敢试”,变“地域眼光”为“全球视野”,以主动配合的姿态、积极有为的状态、开放合作的胸怀、互利共赢的意识投身到大开放中,努力以开放态势来激活高质量发展这“一池春水”。

资阳区奥士康电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芮志光 摄

  今年以来,我市以“三类500强”为招商引资目标,主攻高端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型、外向型龙头项目招商,出台了《益阳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行动方案》《益阳市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等纲领性文件,制定出台了《益阳市重点项目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目前,我市已对接引进“三类500强”项目6个,总投资68.8亿元;在今年7月召开的2021益阳——粤港澳大湾区5G应用产业链推介会上,我市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60个,项目投资总额263.03亿元。

  为稳住外贸主体,我市强力推进“破零倍增”“综合服务”“融资支撑”“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创国际”等六大举措,至目前已成立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5家,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及日本礼品展等各类展会超50场次,6家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超4000万元,“破零倍增”企业90余家。此外,我市还紧抓第二届中非博览会契机,积极发动高马山农业等13家对非重点企业参与相关合作论坛、经贸专场对接等活动,并大力推动益阳企业与东盟经贸深度合作,指导企业开展“园区+抱团+投建营一体化”合作。

  随着我市开放型经济在点线面上的纵深推进,立体全面的开放态势正在不断加速构建。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