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明塑形 向美而生——资阳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掠影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11-29

  “老板早上好,请把桌子收到店里。”“这位小朋友,早餐吃了袋子要丢到垃圾桶里。”这是资阳区沙头镇一位名叫高少华的普通干部,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做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场景。从去年开始,他几乎每天都奔走于沙头镇区的大街小巷,开展商铺秩序劝导工作。记者翻看高少华的微信运动记录,计步器每天显示上万的步数。在资阳区沙头镇,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成立志愿队伍,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乡土能人、热心人士等四类人员充分整合,开展理论宣讲、平安创建、卫生健康、科教科普等志愿服务。

  目前,资阳区按照“中心、所、站、基地”四级模式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架构,已完成1个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9个实践所、113个实践站的建设。全区成立1个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相应成立9支志愿服务支队,所有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志愿者达59200余人。

  通过志愿者行动,推动文明理念根植于居民心中,资阳区还创造了科技新“玩”法。在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志愿者向居民介绍:“只要注册下载湘妹子能量家园App,报名参加平台各项志愿活动或线上学习,就能获得相应积分奖励。有了这个积分,可以到社区的能量家园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平台是湖南省妇联倾心打造的一个公益项目,金花坪社区是“湘妹子能量家园”第二批益阳市唯一试点社区。“太开心了,我今后要多多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以积分兑换日用品,还要号召家人也参与进来。”家住湘印家属区的王大姐说。

  下一步,资阳区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把家庭建设和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家庭和个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基层治理增效,为美好生活助力。(记者 崔佳欣)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