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春风润大地 催绽文明花——益阳市着力推进文明家庭建设走笔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11-22

  面对不幸溺水或投河自尽者,段意花、李国庆夫妇一次次勇赴激流,将生命托举;

  郭美华、熊国柱夫妇共同创业,向上向善,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乡村热土上;

  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钟群英和丈夫曾立华坚守在战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以真情传递温暖,用博爱照亮人间,以高尚的道德情操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崇高内涵。

  近年来,益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守法、敬业诚信、家风淳朴、热心公益、和睦邻里的文明家庭。

  彰扬优良家风浸润万千家庭

《益阳好家风》第二季剧照。图片来源:益阳广电

  自2017年来,益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挖掘整理益阳优秀传统家风故事,先后推出《益阳家风故事》55期。2020年,市纪委监委与益阳广播电视台合作,录制电视节目《益阳好家风》(第一季),陆续推出12位优秀人物的家风故事。今年,《益阳好家风》推出第二季,选定13位优秀人物,对他们的家风故事深度挖掘、整理,精心创作。节目播出后,在全市形成收看热潮。

  市妇联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回溯100年展望新时代”我的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市民积极参与。桃江县老党员龚庆和建立家庭文化室,提出“忠孝、诚信、勤俭、感恩”的八字家训,而今成了儿孙晚辈们共同的坚守,他们家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家庭。在最美家书征集活动中,市民纷纷拿起笔,一封封家书情真意切,感恩时代、感恩社会,抒发昂扬向上、建设家乡的豪迈之情。

  同时,益阳市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渗透社会、浸润家庭。

  聚焦家庭教育各方同心共与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东辉中学,王建平身穿藏族服饰,为藏区家长送上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图片来源:湘工e家

  王建平常年奔走于公益路上,为家庭教育不懈奔走。今年3月,她应市公安局之邀,为局机关干部做“弘扬文明家风、共建幸福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举实例、讲方法,分享育人经验。

  益阳市注重打造家风家教活动品牌。各级妇联上下联动,组织开展“父母成长计划”“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各具特色的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穿各项活动始终,强化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

  市教育局把家庭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平台、队伍、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引导广大家长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家校合力,全方位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学校建成率达86.3%。

  此外,市教育局关工委牵头,成立了由教育、卫生、安全等方面的专家型人才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积极开展送课到学校、到乡村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

  倡导移风易俗劲吹文明乡风

  安化县长塘镇李芝仙90岁生日时,4个儿子想给她热热闹闹庆祝一下,老人却主动提出,响应政府号召,一切简办,在当地传为佳话,为其他人所效仿。

受党培养多年,彭可放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全村的表率,选择将骨灰撒进离家较近的电排大闸水里。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益阳市充分发挥乡风文明建设重要作用,全力做好“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有效挖掘农村传统教育道德资源;倡导文明新风,打破陈规陋习,提高乡村社会化文明程度。68岁的老党员彭可放临终嘱咐丧事简办,把自己的骨灰撒在他当年修过的渠道里;胡洪捐献眼角膜,作为生命最后的馈赠……

  益阳市积极弘扬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作用,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赫山区衡龙桥镇华林村举办首届乡贤大会,70多位乡贤、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

  树立标杆榜样唱响时代新声

王安安夫妇时刻牢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其经营的艾华集团近年来累计向社会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捐款达2亿元。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艾立华和王安安夫妇无论走到哪里,都说自己有两个家庭。一个是他们幸福的小家,一个是他们心心念念的企业大家庭。风雨三十载,他们互敬互爱,齐心协力,用创业人生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他们的小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文明家庭。今年,益阳市评选出市级五好家庭20户、最美家庭30户、绿色家庭20户、书香家庭12户。

  媒体的助力放大典型的影响力。益阳日报开辟专栏,讲述诚实守信的龙咏非夫妇、见义勇为的段意花夫妇等家庭的动人故事;大益阳、益阳在线、益阳广播电视台通过制作专题、有声海报、H5等形式,展示新时代家庭崇德向善的良好风貌等,掀起了涵养文明家风、弘扬中华美德的热潮。(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贺小燕 刘曼霖 兰佳月)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