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县松木塘村: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来源:湖南公共文旅云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11-24

  桃江县松木塘镇松木塘村位于美丽的桃花湖畔,2014年被列入省级贫困村,2020年整村脱贫出列。近年来,松木塘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乡村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形成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2021年,松木塘村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举行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唱响了爱党爱国主旋律,引导农村群众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抓好乡村文化硬件设施建设

  整合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等场所,成立松木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利用好现有的村民大舞台、文化综合室、文化宣传栏等公共文化设施,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进一步巩固拓展乡村文化阵地,为开展乡村文化活动搭建起广阔舞台,依托松木塘村先后举办了播撒艺术的种子”少儿暑期免费艺术培训班、第三届文旅消费扶贫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注重涵养家风文化,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以良好家风引领农村社会风尚,让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乡村时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围绕红白事简办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健全农村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了松木塘村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围绕文明创建、助老扶残、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全村一百余名志愿者在活动中弘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了志愿服务理念,凝聚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乡村文化振兴与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充分利用桃花湖、飞水岩等本地风景区,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充分实现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融合,在本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连续三年举办松木塘村文旅消费扶贫节,除展销会外,还开展了精彩的歌舞和花鼓戏演出,将单纯的农副产品销售升级为综合性的多元化消费活动,更好地满足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在活动前期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市民游客赴当地开展“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和摄影采风活动,同步推介了松木塘村文旅资源。

  加强乡村文化组织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激励和引导他们在乡村文化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了一支广场舞文艺队,起初,大家比较害羞,跳的人少,旁观的人多。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火热开展,在文艺队的带动下,良好的文化氛围调动了群众健身积极性,大家逐渐融入进来,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号人,从一点都不会到现在每个人都能跳起来,村里文化氛围悄然改变。以前大家吃完晚饭后经常是打麻将,现在参加广场舞活动,既锻炼身体,又加强了邻里之间的交流,融洽了相互之间的关系,村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成为群众健身和表达幸福生活的新方式,广场舞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