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益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3-30

市民朋友们:

  梨花送雨,又逢清明。又是一年清明节,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使清明节成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平安和谐的节日,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扫。倡导用撰文纪念、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挖掘好的家训、家风故事,传播孝道文化,讲好清明故事,现场祭扫可采用摆放鲜花、系黄丝带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绿色祭扫。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倡导无烟祭扫,树立环保意识,坚决不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杜绝明火、吸烟或燃放烟花爆竹,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用绿色低碳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三、节俭祭扫。倡导勤孝敬、厚赡养,亲人在世时,多关心、多陪伴,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去世后,文明治丧、节俭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让生者无憾、逝者安息。

  四、安全祭扫。当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倡导分时错峰祭扫和提前预约祭扫,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群聚集拥堵。务必增强安全意识,不在墓区、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内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杜绝用火隐患。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不醉驾、不酒驾,平安回家。

  五、模范祭扫。倡导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殡葬规定,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节俭治丧,传播文明节俭祭祀正能量,带动群众自觉树立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新风。

  市民朋友们,文明环境你我创造,美好生活大家共享!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为益阳更美好的未来贡献文明力量。

益阳市文明办

益阳市民政局

益阳市城管执法局

2023年3月29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