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十大不文明行为”评议改专项行动(四)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08-16

  市民议论

  市民甲:康富路上,经常有电动摩托车在车流中逆向穿行,太危险。

  市民乙:大桃北路上,有些学生,三四个人同坐一辆摩托车,车多人多,太不安全了。

  市民丙:红绿灯路口,经常有人骑着电动车抢道、争分夺秒,很容易就跟转弯的车辆发生剐蹭。

 

  别把生命当儿戏

  目睹过几起摩托车交通事故,无一例外,摩托车上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他们或倒在血泊中动弹不得,或按着伤口痛得撕心裂肺。有人形象地说:“事故发生时,汽车是铁包肉,摩托车是肉包铁”。

  “肉包铁”就意味着,摩托车、电动车一旦发生事故,就极有可能会有人员受伤,甚至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既然如此,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就更应该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降低事故发生率。

  但可悲的是,许多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毫无安全意识,也不遵守交通规则。车流中,他们“蛇形”变道的身影分外“潇洒”,逆向行车的勇气堪比“敢死队”,在人群和车流中乱穿乱窜的样子,也十分“灵巧”。遇到交通信号灯,他们还像“变色龙”一样,能自由切换“身份”,他们有时依机动车的规则走,有时又跟行人一样过横道,全凭方便不方便!

  如此“任性”,带来的肯定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如此“无畏”,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

  要改变如此乱象,笔者以为要从两方面发力,一是要加强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交警部门要定期举办专题培训教育活动,如,把事故现场的视频、图片拿给他们看,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行为会带来多严重的后果;宣传部门要策划更多专题报道,让社会大众对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这一行为形成高度“敏感”的安全意识。二是要加强监管。交警部门要严格管控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无论何时,只要见到相关乱象,都要对其处罚教育。社会大众更要当好监督员,不让他们有“冒充”行人浑水摸鱼的机会,如果我们对乱象“人人喊打”,相信他们也就“无处遁形”,不敢再犯。(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