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县大福镇 奋力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23

  群山掩映之间,一弯碧水穿镇而过,3座桥梁飞架两岸,街巷整齐有序;镇区之外,良田铺开绿地毯,池塘映出珍珠光——益阳安化县大福镇的秀美画卷,在青山绿水间绽放着生态文明的光芒。

  大福镇确实经历了蝶变。看到如今的美丽小镇,大福镇党委书记刘智伟告诉记者,几年前,镇里采砂场多,沂溪河变成“黄河”;占田建房盛行,良田受到蚕食;镇容混乱,人居环境较差……为保护生态环境,镇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开战,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大福镇正一天天变得美丽。近日,记者走进大福镇,见证大福的崭新变化。

  昔日“泥溪河”如今淌碧水

  沂溪河是镇里最重要的河流。2006年开始,非法采砂盛行。2009年,仅经县水利局调查到的就有15套采砂设备,隐蔽作业、游击作业的更多,非法采砂猖獗。洗砂严重影响水质,沂溪河水常年浑浊,人们称沂溪河为“泥溪河”“黄河”。

  2016年,镇党委、政府痛下决心,借全国开展“三大攻坚战”和河长制工作的契机,广泛动员,打防并举,严厉整治非法采砂,并于2017年成立综合执法队。自2017年以来,全镇共处理非法采砂案件50余起,其中行政拘留8人,取缔非法采砂点数百处,挖断采砂便道数百条,有效解决了非法采砂问题,河水慢慢由黄转清。

  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田思介绍:“2016年看卫星图,一条黄色河流格外刺眼,现在看卫星图,再也看不到了。”如今,沂溪河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河畔成为当地居民散步观景的好去处。2019年,沂溪河被评为全市“十大最美河湖”。

  铁腕治违建保护好良田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得高介绍,以前,大福镇占田建房问题严重。村民们建房从不上报,建得也快,有的两三天就能建好一层,镇机关人手少,很难及时查处。

  为遏制占田建房势头,保护基本农田,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多措并举,对违建进行“围追堵截”。密集召开屋场会,宣讲农田保护和建房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仅今年上半年就立案查处占田建房38起;各部门联动,发现非法在建房,立即断电断水;由执法人员、村两委干部、村组组长等组成网格管理队伍,日夜巡查。今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镇自然资源办、派出所联合行动,拆除2处违法在建房。

  经过一年多的严查严管严控,目前大福镇占田建房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存量田得到及时保护。

  人居环境美文明新风吹

  傍晚,走进离镇区不远的孟家村,不少群众在散步、夜跑。“我们村经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好多了。”孟家村村支书刘要来自豪地介绍。

  孟家村人居环境整治从2016年起步。2017年,村里筹资配齐垃圾桶,购进环卫车,及时清运垃圾。村两委干部经常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文明卫生评优评先活动,现在村民已经养成了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好习惯。2018年,孟家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去年一个外地朋友来村里玩,把烟蒂丢在地上,突然发现整条路干干净净的,就把烟蒂捡起来放盒子里,扔到垃圾桶里。”村民黄新跃讲起生活中的小故事。孟家村的卫生文明出了名,附近的村都来“取经”。现在,孟家村已经成为大福镇的一张文明名片,大家也自觉向先进看齐,争当文明公民。(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