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南县:“六个一”建设美了农家庭院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24

  9月19日,益阳南县浪拔湖镇荣福村,村民刘志群在自家菜地里除草。整齐的木栅栏、成垅的小菜园、青翠的时蔬、新种的花卉,加上女主人幸福的笑脸,展现出农村人和美的生活和农家庭院的整洁清爽。

  记者在南县部分乡镇采访时发现,像刘志群家这样清爽的农家庭院,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试点村,几乎随处可见。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南县将工作重心由公共区域整治转向农家庭院整治,特别是6月底以来,南县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和“六大行动”,吹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的号角。据了解,目前南县共有12个乡镇28个村在开展“六个一”示范点建设,涉及村民1600余户,投入资金6916万元;预计到年底将增至5200户,投资将达到8900余万元。“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旨在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切实解决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乱堆乱放、排水沟不畅等问题,共创美丽庭院,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南县先后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部署“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要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要求各乡镇在防汛结束后迅速对照市里的标准,结合南县实际,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村试点,并做好群众和乡贤的宣传动员工作。9月4日,南县还组织12个乡镇党委书记召开现场会和点评会,通过看现场、学先进,再次促推“六个一”美丽庭院建设,统一“六个一”的模式和标准。

  实施过程中,为做到精细施工、以点带面,南县采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不定期督查指导、乡镇主要领导和包点干部驻村督导、村组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施工单位对标对表加快建设的方式,在28个村105个组打造“六个一”美丽庭院示范点,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周边农户积极响应,要求改建和自我改建的意愿不断增强。(益阳日报)

  南县通过示范引领,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标准,力争年内“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村级参与率达到100%,群众的参与面达到70%以上,实现全县人居环境“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目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