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海关:倡导新风尚 创建上台阶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8-18

  8月10日,益阳海关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交流分享会,邀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段意花、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盛伟男作先进事迹报告。干部职工认真聆听道德模范讲述自身的经历和感悟。

  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是益阳海关推动文明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自2019年建关以来,益阳海关瞄准文明创建目标持续发力,在发挥海关职能、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2020年益阳海关被评为湖南省文明单位,2022年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2023年向全国文明单位迈进。

  聚焦主业,做到以创促建

  益阳海关注重将文明创建与海关工作有机融合,形成文明创建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强化监管把守安全。益阳海关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构建安全监管体系,抓实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商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走私,把好安全防线。

  优化服务助企纾困。益阳海关以问题清单为切入口,为推进外贸保稳提质、保链稳链营造市场化和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帮助4家企业获海关总署知识产权保护备案,成功助力解决多年困扰安化黑茶出口的专有税则号这一国际身份证难题。

  文化兴关,彰显文明形象

  益阳海关着眼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坚持“求实、扎实、朴实”的文化传播,不断开创文明创建工作新境界。

  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益阳海关定期组织开展向“中国好人”学习活动,邀请市道德模范进行宣讲,宣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着力打造特色文化。益阳海关结合实际建设工会书屋、图书阅览室、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组织青年开展悦读会读书研讨会、“相约清溪·爱上读书”活动10余次,营造浓厚的读书文化氛围。

  组建过硬的高素质队伍。益阳海关注重把文明创建与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创建相结合,深入开展窗口作风治理,提升窗口办事人员服务素质。

  服务为民,提升创建质量

  益阳海关牢固树立“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坚定为民初心,以服务为民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益阳海关定期开展关爱老人、关心留守儿童、助学助残、文明劝导、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组织的“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慈善一日捐”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进社区、守路口、包路段集中志愿服务100次以上,主题文明实践活动10次,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和督查5次,“雷锋家乡学雷锋”系列活动5次。

  强化文明帮扶。益阳海关制定联建社区文明帮扶计划,帮助龙岭产业开发区沙河社区每月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定期慰问困难群众,奉献爱心,让文明之花绽放在人民群众身边。(记者 周琳 实习生 何红芝 通讯员 曹红华)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