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市城管执法局:厚植城市生态“本底”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8-18

  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全民参与齐点亮”活动,我市参与人数达到23万人,参与度位列全国第28位、全省第一。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记者走进市城管执法局,了解作为益阳城市管理的主力军,该局是如何为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活力的。

  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近年来,我市坚持“全区域实施、全周期管理、全链条提升、全社会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思路,各级垃圾分类工作机构常态高效运行,相继出台《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政策文件,逐步完善督导考核制度机制,垃圾分类工作体系稳步建立。

  市城管执法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深入推动垃圾源头减量,严格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推进包装循环利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进绿色办公,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市、区城管部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设施配建,投放分类桶20431个,增设分类亭601个,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居民小区为95.41%、公共场所87.66%、经营性区域81.08%、公共机构100%;完成618个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配备分类运输车60多辆,建成压缩式垃圾中转站57座,垃圾处理设施10座,有害垃圾暂存库4座,垃圾分类全品类处理和资源化设施逐步满足需求。注重发挥示范点位的引领作用,提质改造梓山湖市民广场、富桥市场等98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点位,选取4个乡镇(街道)开展省级高标准示范街道创建,以点带面加快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强化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垃圾分类“宣传周”“宣传月”“十进”等宣传活动,制作垃圾分类卡通形象LOGO、宣传栏、投放指南、宣传手册、公益短视频、公益广告以及情景剧、花鼓戏、快板等文艺节目,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入户宣讲、集中培训,形成全民参与强大合力。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836.54吨/日,其中可回收物132.18吨/日、厨余垃圾91.95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城市花园绿意盎然

  乘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东风,市城管执法局积极推进综合公园和绿道建设,提升绿地管养水平,为益阳市民捧上片片新绿。

  市、区两级全面加快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寨子仑生态休闲公园、云雾山公园、清溪河湿地公园、兰溪河湿地公园、益阳植物园扩建项目以及资江风貌带两岸等10条绿道,完成科马提岩地质遗迹公园绿化栽植、11处防灾避险公园绿地设施建设,今年计划3个“口袋公园”、4条绿道建设项目均已启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中心城区创园绿化管养专项摸排的526个问题,明确责任、强化整改,目前470个公共区域绿化管养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非公共区域绿化管养问题正在整改。组织开展“口袋公园”管养回头看,排查问题71个,整改到位65个,其余6个正在整改。精心维护城市绿地,中心城区共更换枯死树木3212棵,补植灌木55万株,处理黄土裸露区域补植地被植物和草皮3.8万平方米。不断强化创园宣传,开展线上线下创园宣传活动,向全市中小学生印发了创园倡议书,在公共区域大型电子显示屏、门楣电子显示屏轮播创园宣传标语,益阳城管公众号、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平台大力宣传创园动态,组织开展“庆元宵节·猜创园灯谜”创园宣传、第22个“城市绿化周”——“我身边的口袋公园”创园主题宣传、“移动杯最美口袋公园视频”评选和市民园长选聘、2023年创园花展暨中心城区文旅消费节等活动,市民反响热烈,爱绿护绿意识和创园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创园氛围更为浓厚。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城市沟渠河流是清澈还是黑臭,事关城市人居环境和外在形象。为有效提升所辖7条渠道黑臭水体环境治理和卫生保洁水平,市城管执法局精细开展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

  该局市政维护部门对各条渠道制定了日常维护管理计划,建立垃圾清理收集转运、治污设施维护管理等台账资料。实行全天候保洁管理制度,水体漂浮物、浮油、沿岸垃圾清理每日清理到位,拦污栅等重点区域垃圾及时清理。配建齐全截污、治污设施、沿线截污管(井)设施,安排15名维护人员日常巡查、定期检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杜绝污渍排放现象。今年以来共清理截污井546座,日常保洁渠道及边坡约2.5万平方米,清理渠道漂浮物垃圾376车,疏通截污管道2690米,维修截污设施98处,水体整治效果明显,沟渠沿线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刘青)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