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首届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论坛启幕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1-02

  益山益水益德益阳美,10月31日下午,益德传统文化学院、沅江市红日国学院首场“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论坛”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有文萧宇、李剑光、王朝晖、洪绍军、李国辉、潘娟、龚孟群。益德传统文化学院副院长田雪致欢迎词,益阳市老干部局副局长、益阳市关工委副主任文潇宇宣布论坛开幕。

  红日国学院院长、益德传统文化学院院长李剑光先生作“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工作汇报,益阳得天独厚所拥有的胡林翼与三周为代表的家国文化。运用“家风家训家规”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激发蕴藏在人们心底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家训、家规,增强认知和认同感,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营造符合社会主义新时期要求的社会风尚。

  几位特邀嘉宾演讲后,益阳胡林翼博物馆副馆长赵艺娟主讲了学习胡林翼家风家规,爱国廉洁勤俭。胡林翼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为晚清同治中兴名臣,相比曾、左两位湖南同乡,胡林翼知名度要小很多,但胡林翼为后人所称道的,不仅仅是他知兵、理财的才干,更因为他的人品,是个人修行,为官清廉;二是扶持人才,胸襟广阔。

  桃江县委党校方静老师演讲隔代培育的方法,在掌声雷动时,红日国学院常务副院长鲍寿康主讲“我的父亲”。论坛一浪高过一浪,益阳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李国辉,主题演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势力的巨大威力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动力。文潇宇表示:以上同志联系自身实际谈对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体会,感受很深,受益非浅,特别是红日国学院常务副院长鲍寿康讲“我的父亲”切身体会,摧人泪下,感慨万分,风格高尚。

  文潇宇强调,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在充分认识推进终身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有机结合与融会贯通上,狠下工夫。联系讲中国故事、中国智慧、文明中国,以家国情怀,切实解决身边的

  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国学“七进”,即:国学进学校、社区、家庭、乡镇、企业、机关、网络。沅江市红日国学院六年把这项工作做成全国终身教育品牌,其经验值得进一步发扬光大。促进益阳市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一定要讲知行合一,讲文明新风,把益阳助人为乐等故事讲好,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相信你们会似春风化雨,把益阳市中华文化促进会、益德传统文化学院、沅江市红日国学院的工作做成品牌,感染全省,影响全国,辐射海内外。(益阳文明网 通讯员 曹国军 郭光凡 王剑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