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2022年益阳市最美家庭:吴建辉家庭的故事
来源:益阳妇联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9-05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家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汇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家庭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妇联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益阳市最美家庭评选推荐工作,评选出来一大批先进典型家庭。

  今天,为您带来的是2022年益阳市最美家庭吴建辉家庭的故事。

  这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家庭,丈夫李向辉是桃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县农业综合执法局专职副局长,妻子吴建辉是桃江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女儿李慧晴现就读于中南大学。一家人发扬着父辈身上“清正、自律、善良、拼搏”的精神,先后被评为县文明家庭和县清廉家庭。

  清正自律,传承家风

  “你们要牢记党恩,感恩党的培养,要清正廉洁、艰苦朴素。”这是老党员父亲对后辈的告诫。夫妻俩也时刻谨记老人的嘱咐,传承发扬父辈的好家风。在单位,吴建辉多次在全县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对象等培训班上,宣讲党的政策,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家庭,他们示范引领,崇廉拒腐,以清正的家风引导后辈成长成才,女儿好学上进,去年应届考入中南大学。

  清白做人,孝老爱亲

  在拮据之时夫妻俩从无怨言,勤俭持家;在担任领导干部后,他们克己奉公,清白做人。在对党的事业尽忠与对父母双亲尽孝之间,吴建辉夫妻俩总是忍痛选择了前者,用对工作负责的大爱来回报家中的老人。只有到了周末,才能匆匆赶回家中,给老人洗衣、做饭、陪聊家常。但吴建辉的母亲却常说,我儿是个大孝女,工作多,我们老了尽量不给他们添麻烦。正是由于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他们的女儿从不需要父母操心,进入大学后,加入了校学生会,赢得了学校领导和同学的好评。

  崇德向善,乐于助人

  为了帮助“被钢钉锁住青春的女孩”——小付倩,吴建辉提笔报道小女孩多舛的命运,经多方筹措,募集善款20余万元,解决了女孩手术费等费用,挽救了一个多次受挫、风雨飘摇的家庭。夫妻俩还组织在外乡友捐款资助450户贫困家庭;联合同学、亲友组建“爱之点滴”微公益群,连续8年来定期给县里40余名孤儿提供生活费;多次组织家乡村友,带头募捐,支持村组公路建设、路灯亮化等公益事业,热心廉洁宣传教育,在乡邻中倡导清廉文明新风。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作为党员干部,夫妻俩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廉洁自律。丈夫李向辉所负责的工作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先进,个人被评为先进20次,记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7次。吴建辉也巾帼不让须眉,始终保持着对党的真诚和对工作的热情,一心扑在工作上,个人受到表彰30余次,曾当选为第十二次县党代会代表,第八届县政协委员,第十届县政协常委,第七次市党代会代表,所负责的工作荣获先进20余次。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