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润物无声处 德馨在心间——记市文明家庭孙庆家庭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8-25

  8月20日,这是一个难得的夫妻都不用加班的休息日,李鹏和孙庆带着两个孩子,走近大自然,捕捉小鱼虾,观察小蚂蚁搬运食物,姐弟俩玩得可开心了。

  夫妻俩都是公务员,他们敬业奉献,踏实工作;他们孝敬长辈,友善邻里,团结同事,有口皆碑;他们育子有方,一双儿女,谦逊有礼,落落大方。他们的家庭被评为全市最美家庭。

  夫妻俩以对方为榜样

  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生活中,李鹏给人一种踏实稳重的感觉。但他也会时不时地制造些浪漫,创造些惊喜。

  2012年夏天,孙庆和李鹏大学毕业后,成了桃江县灰山港镇的大学生村官。两人来自同一所大学,自然就生出一些亲切。他们聊工作、聊家庭、聊人生,渐渐地成为无所不谈的好朋友,有一种情愫在心底滋生。2013年10月,孙庆通过省考,到桃江县司法局工作。每个周末,李鹏都会跑到县城来看她。

  2016年的七夕节,共青团桃江县委举办“青春有梦,相约桃花岛”青年交友联谊会,孙庆是活动主持人之一。李鹏报名当了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等。“真情告白”环节,李鹏突然冲上了台,递上玫瑰花,隆重地向孙庆求婚。面对现场观众阵阵“答应他”的大喊声中,孙庆显得有些害羞。

  一切水到渠成,2016年10月2日,李鹏、孙庆结婚。随着两个儿女的相继出生,这个幸福的家庭有了更多笑声。

  多年来,夫妻俩以对方为榜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工作中,他们彼此加油打气,共同面对挑战;生活中,他们互相理解包容,家庭和睦温馨。两个人都好学上进,一路高歌向前。如今,孙庆在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李鹏是市政府研究室的一名干部。

  以我真心换你真情

  夫妻俩与人相处自有妙招

  很多人都羡慕李鹏和孙庆的好人缘。夫妻俩说没有别的巧,以我真心换你真情。

  夫妻俩都孝敬长辈,每次回家看望,都会买些可心的礼物。衣服、鞋子,水果、点心等,满满都是爱意。孙庆的奶奶年近八十,每次回老家,她都会帮奶奶按摩,帮她整理下内务等。

  李鹏为人实诚。2020年12月底,他的岳父因肾结石引起双肾炎症,情况相当严重。他连夜开车送岳父到湘雅医院住院治疗,整个元旦假期都是在医院过的。后来,岳父在湘雅医院动了两次手术,在桃江的医院又做了三次手术,都是他来来回回接送,办手续。

  回乡下老家,夫妻俩时不时会带些新鲜菜蔬,还会送一些给邻居;邻居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忙,他们总是满口答应。

  对同事,夫妻俩都是满腔热情。孙庆演讲能力出色,多次代表单位参赛。后来,她将机会让给别人,自己则是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他们。她还会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指导,提醒他们着装上要注意的细节等。政府研究室工作中,时有不好啃的“硬骨头”,同事会向李鹏求助,他总是有求必应,乐此不疲。

  身教胜过言传

  夫妻俩当好孩子第一任老师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对一双儿女的教育,夫妻俩很是用心。

  工作再忙,亲子阅读还一直在坚持,共读红色故事、神话经典、中外名著。“神话营造出来的是美而纯净的世界,读这样的书,孩子们心灵会变得纯粹。”亲子阅读时间,读得最多的是儿童成长类故事,如《我会自己想办法》等,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让夫妻俩欣喜的是,通过亲子阅读,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是非判断能力大大提升。2021年,他们的女儿沐霖获评幼儿园“阅读之星”。儿子焕灵才4岁,是个小小的“三国迷”“西游迷”。

  夫妻俩均为中共党员,他们通过游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将爱国爱家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田。现在孩子们见了毛主席的雕像,都会鞠躬敬礼。

  夫妻俩一有空就带孩子们走近大自然,认识花花草草、参加植树活动,一家子到桃花江竹海、浮邱山、羞女山等地游览,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培养孩子的毅力。也会一起手工制作电话机、火箭等玩具,发现孩子的兴趣,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并从中学习科学知识。

  夫妻俩致力于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工作之余,两人经常带孩子回老家看望老人。在言传身教中,让孩子懂得尊敬长辈,滋养感恩之心。(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毛欣竹)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