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蔡令军家庭:夫妻好有爱 公益路同行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1-02

  10月28日上午,蔡令军和丈夫陈明德参加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后,看天气晴好,连忙和好姐妹陈莲花、徐腊英等人一起,将活动服装一件一件手洗干净,再晾晒好。夫妻俩都是益阳市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为人热心,做事认真负责,在志愿者中颇有号召力。大家笑称:“夫妻搭配,干活不累!”

 

 

  丈夫是她眼中一道光,她是追随的志愿者

  “我的觉悟没得丈夫高,我是受他影响,才报名当志愿者的。”蔡令军显得有点谦虚。

  早在5年前,陈明德就加入了岳家桥镇兰馨志愿者协会。每次参加活动回来,他都会和妻子分享。这样的次数多了,蔡令军心痒痒的:“做志愿者这么快乐,那我也要参加。”

 

 

  2021年10月,陈明德骑电动摩托车出诊时,经过益阳东部新区红枫大道,碰到一些志愿者在做疫情防控登记,并向过往市民赠送口罩。他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让陈明德深受感动,一打听,这些人全部来自益阳市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在社会服务组织中很有声望。陈明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协会有关负责人,表达想加入协会的想法,得到了同意。第二天,陈明德就跟着协会志愿者在红枫大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连续值守了十多天。

  白天当志愿者,晚上再上门给病人看病。看丈夫像着了魔一样,蔡令军又一次心动:“你说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这么好,那我也要和你并肩作战。”

  朋友们挺好奇,问夫妻俩:“看你们一天笑哈哈的,做志愿者一天好多钱?”听说不但没钱,有时还要自己捐款,购买爱心物资之类,朋友都赞叹不已。在夫妻俩的影响与感召下,又有30多位朋友加入了这个温暖“大家庭”。

  志愿服务无止境,夫妻俩累并快乐着

  “夫妻俩都是积极分子,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会会长刘兵说起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22年冬天,雪下得很大,道路结冰严重,夫妻俩早早就上路铲雪除冰。天气异常寒冷,风刮在脸上像刀一样割,过不了多久,手就冻得麻木了。可他们却没有一句怨言,用手搓一搓,再跳动几下,又接着干。

  协会长期结对资助了几个孩子,夫妻俩出钱又出物。每次上门走访慰问,蔡令军都会将自家的一些旧衣物、鞋子,清洗得干干净净拿去。觉得做得还不够,夫妻俩还会花钱购买新衣物、生活用品,大袋小袋提去。“我们的生活还过得去,看到孩子们过得这么苦,心里真的很难受,只想着能多帮一下。”蔡令军说。

  跟着丈夫去敬老院,蔡令军看到老人头发、指(趾)甲好长,就上了心。她在家里苦练了几天技术,头发剪得像模像样,剪手指甲、脚趾甲也是得心应手。敬老院的护理人员说起夫妻俩,也是打心眼里佩服:“他们不怕老人身上有气味,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忙得不亦乐乎;老人身上换下的衣物,抢着清洗干净。”

  护湖路上夫妻同心,把品牌项目做得更好

  陈明德为人热心,组织能力强,今年3月,协会安排他担任护河志愿服务队队长。

  护河是协会的一个品牌项目,每个周末,志愿者都会去鱼形湖巡查,捡拾湖岸垃圾,开展文明旅游劝导、防溺水宣传教育等。

 

 

  陈明德深感责任重大,他每次早早就在“护湖群”里发布招募信息,确定参加活动的人员。有些志愿者住较远,又没有交通工具出行,他都会上门接送。

  “即使刮风下雨,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准时到鱼形湖去开展护湖活动。希望用我们的行动去影响并带动一批人,共同来守护河流与湖泊……”陈明德对护湖满怀热情,也充满期待。蔡令军给了他最多支持,几乎每次都跟着他一起参加。

  夫妻俩的付出有了回报,现在他们在湖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总有热心的群众跟着他们一起,捡拾白色垃圾、槟榔渣、方便面盒等。更有一些学校、单位主动与他们联系,提出联手开展护湖活动,这让他们深感欣慰。

  为了支持丈夫,蔡令军主动揽下了一项工作,每次护湖活动结束后,她都会将活动服装清洗得干干净净。受她的影响,几个要好的姐妹都会来帮忙。(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彭丽)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