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厂窖惨案幸存者口述历史 | 听90岁杨奶奶教导儿孙勿忘国耻,爱党爱国,吾辈当自强!
来源:益阳妇联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9-20

  厂窖惨案

  厂窖惨案(又称:厂窖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在中国湖南省南县厂窖镇,制造的一起继“南京大屠杀”后的又一大惨案。

  如今90高龄的杨长清女士,是惨无人道的厂窖惨案的幸存者。虽时隔多年,杨奶奶对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战争给老百姓带来的痛苦,不会随着时间而消逝,日本侵略历史不能遗忘,不容否认。

  历史小贴士

  1943年5月9日至11日,侵华日军大举进犯江南,出动三千余日军,汽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从水、陆、空合围南县厂窖垸,实行了惨无人道的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三天时间里,屠杀中国无辜同胞三万余人,烧毁房屋三千多间,船只二千五百余艘,强奸妇女两千多人,抢劫粮食、牲畜、衣物等不计其数。当时,厂窖尸横遍野,血流成河。这是侵华日军在中华大地上制造的仅次于南京大屠杀的第二大惨案——厂窖惨案,也是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单日杀人最多的惨案。

  新中国成立后,杨奶奶参加了工作,组建了家庭,与老伴多年相濡以沫,如今已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在两老90岁的生日家宴上,杨奶奶用颤颤巍巍的手拿出了一封给儿孙的家书,用自己毕生的经历教导儿孙,爱党爱国,敬业进取,珍惜亲情,守望相助。

杨奶奶夫妇二老和重孙们在一起。

 

杨奶奶给儿孙的一封家书

儿孙: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别而又美好的日子,我和爷爷一起共度90岁生日。我和爷爷早已过了古稀之龄,而今仍然健在,并享受着四世同堂幸福、快乐、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两老的幸福,也是我们全家人的幸福。

  今天,我和爷爷与儿孙们一起共度、庆祝我们两老90岁生日,在这样一个开心的时刻,我向大家说几句心里话:

  首先,我要感谢六十多年来与我一起风雨同舟的,相濡以沫的,关心体贴照顾我,并为我们这个大家庭无私贡献了自己一部分的爱的老爷爷。

  其次,我还要感谢这些年来一直陪伴我和爷爷在身边,并为我们热心尽孝的儿孙晚辈们。

  我和爷爷出身贫苦,是在艰苦中的环境里过来的,今天能够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和爷爷有两个心愿:

  第一,我和爷爷在几十年的革命工作中,始终相信共产党,听毛主席的话。共产党和毛主席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共产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所以我们一辈子都不能忘记过去,一辈子都要怀念毛主席。展望今日,我们的国家已是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发奋向上,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我和爷爷虽然年纪很大了,但期望和儿孙晚辈们在一起,多多的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光。希望你们保持好健康的身体,加深亲人之间的感情,彼此在一起团结合作,互相体贴,互相支持,让未来的生活过的更加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