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鲜花寄哀思 乡风更清朗——南县中鱼口镇大力推进文明祭扫掠影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2-02

  “临近元宵节,会有不少村民给过世的亲人上坟祭拜,你们要及时劝导,采用绢花、鲜花祭祀代替过去的‘亮壳子’祭祀……”1月29日,南县中鱼口镇通过召开村村响广播会、上户宣传等方式,全面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为倡导群众文明祭扫,中鱼口镇政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压实多方职能部门责任。村支两委从改变群众传统观念入手,一边开展文明祭祀宣传,一边推行殡葬改革政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逐步推进。

  多管齐下 宣传发动入心

  “各位党员,请带头文明祭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在中鱼口村公墓,村支部书记张平对路过的村民进行宣传。该镇组织志愿者巡逻队100余人,针对各村挂“亮壳子”、焚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等行为进行劝导。“在外务工难得回家的乡亲们都是利用这个机会尽孝,觉得鞭炮放得多,声音炸得响,祭祀物品挂得多就是孝顺,殊不知给环境带来了污染。”在中富村,村支两委组织党员组长群众召开屋场会,围绕文明祭祀开展讨论,志愿者周正良苦口婆心地说道。这是中鱼口镇推动文明祭扫的一个缩影。

  元旦以来,该镇一直用村村响广播进行宣传,发动保洁员用车载喇叭号召村民文明祭扫。截至目前,参与劝导的镇、村干部群众有300余人,共征集稿件20余篇,村村响广播330余次,发动保洁员192人次,签署承诺书1300余份,上户发放倡议书10000余份。

  源头管控 推动移风易俗

  “刘大爷,我给您算算账,一束花只要3到4元,但一两个‘亮壳子’30来元,加上鞭炮、香烛、纸钱一起也要60来元。用鲜花不仅实惠而且环保,再说,这也是国家的政策……”艳洲村文明祭祀服务站村级责任人邓降龙在光明陵园门口,对提着“亮壳子”前往陵园祭奠故人的刘大爷解释。刘大爷听后仔细一想,确实有道理,也就不再坚持上“亮壳子”了。

  除了散坟之外,公墓也是重点管控部位。中鱼口镇有2处公墓,分别成立文明祭祀服务站,由专业人员当“守门员”,志愿者担任劝导员。为了让群众及时转变观念,中鱼口镇采购了5000支鲜花,并发放祭祀绢花、鲜花到各村。“现在,在党员组长的宣传下,大家主动开展鲜花、绢花换‘亮壳子’行动,我家一次性买了十几支绢花哩!” 中富村退休村干部李长生说。

  疏堵结合 助力生态文明

  “老板,按要求你的清明球、‘亮壳子’都不能出售了,它们无法降解,污染环境。你们可以出售鲜花或者可以降解的绢花,要是买不到,我们可以提供进货渠道。”在班嘴集镇,中鱼口镇市监所工作人员刘宇辉对辖区商铺老板说道。

  除党员带头、加强公墓管控外,抓住销售源头也是重头戏。中鱼口镇市监所开展祭祀用品市场整治,要求商家下架清明球等违规祭祀用品。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人次,发放告知书200余份,对辖区内家商店进行巡查和宣传,用鲜花置换下架正在售卖的“亮壳子”120个。

  目前, 群众由刚开始的不理解,慢慢转变到接受环保的祭祀方式。从以前“亮壳子”、清明球遍布坟头,到现在全镇各村村容干净,无一不显示了文明祭扫的清风已吹入人心。(记者 卢静 通讯员 刘硕 李婷 文怡人)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