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中元节文明祭祀的方式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8-31

  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祭祀节日“中元节”,民间也称“七月半”。

  这一天,人们会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

  推行移风易俗的今天,我们也应紧随时代新风,用更文明、更绿色、更环保的方式进行祭祀。

  绿色祭祀,摒弃陋习

  文明祭祀,共建共享。

  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采取“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敬老爱老,节俭治丧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

  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共同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在丧事活动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送葬过程中作出沿街演奏、播放音乐和抛洒纸钱及鸣放礼炮等扰民行为。

  安全祭祀,远离灾患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

  不文明祭祀方式污染大气、影响市容、损坏市政设施和园林草木,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不在山间地头、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香蜡及设置祭祀用品,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