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表硬态 鼓实劲 打胜仗 ——七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9-05

  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近日,益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第四次大会。大会对前段创文工作,特别是迎接“省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周密部署即将到来的“国考”迎检工作。全市上下一鼓作气、冲刺攻坚、再接再厉、决战决胜的号角再次吹响。

  冲刺攻坚、决战决胜,要兑现整改承诺。会上,播放了第三方机构模拟国检测评短片,7个不同类别单位分别作表态发言,6个单位被问责通报。创文作为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根据相关问责实施意见,对这些单位予以问责通报,释放出了市委动真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从这些单位的表态发言中,感受到了一种知耻后勇的深刻认知,一种奋起直追的整改决心。担责也是一种担当,只从自身找原因、不从客观找理由,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担当。平心而论,这些单位未必是工作做得最少,也不见得是最差的,但因难度太大,有些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短板就是弱项、差距就是潜力。我们相信,真正将认识化作决心,把决心付诸行动,以行动兑现承诺,冲刺攻坚的行动,必达决战决胜的目标。

  冲刺攻坚、决战决胜,要鼓足干群士气。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全面发展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弥足珍贵的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一招一式、一朝一夕就能创建成功的。益阳在艰辛的创文路上,走得充实,走得坚定,特别是在迎接“省检”中高位推动、条块结合、协同发力,形成了强大的合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尽管创文工作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大同小异的短板,更有显而易见的弱项,甚至有时冷时热的起伏,但冲刺攻坚、决战决胜是当下益阳创文的最强音、主旋律。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用脚步“丈量”,用汗水“磨刀”,用拼搏“宣誓”,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松劲,形成了一轮又一轮的创建热潮,取得了一波又一波的创建成效。瞿海书记在动员大会上,更是号召全市上下要“志在争先、志在共建、志在攻坚、志在必胜”,以“一马当先的拼劲、一呼百应的干劲、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尽锐出战、冲刺攻坚,确保“国考”迎检决战决胜、心想事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幸福家园的憧憬、对城市文明的向往,必将凝聚起广大干群、全市百姓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冲刺攻坚、决战决胜,要展现精神风貌。8月的益阳,火红火热、激情澎湃。我们成功举办了中国作协在益系列活动、“山乡新巨变、共享新洞庭”“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院士专家益阳行”等系列活动,接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检”,益阳干部群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作风得到了全面检阅,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充分诠释,进一步擦亮了“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城市品牌。金色9月,我们又将迎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考”。这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硬仗;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全市各级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确保战之必胜、创则必成。我们既要运筹帷幄,更要统筹调度;既要整章建制,更要查漏补缺;既要形成声势,更要浓厚氛围;既要严格奖惩,更要赏罚分明;既要巩固提升,更要常态推进;既要善始善终,更要善作善成。要通过创建迎检,不断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全面提升“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城市品牌和形象魅力,以“国考”迎检的崭新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