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脚上沾着的泥土 那是心中沉淀的芬芳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2-07

  脚上沾着的泥土 那是心中沉淀的芬芳

  ——写在“新春走基层”活动收官之际

  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年年走基层,岁岁有新事。春节期间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是新闻宣传战线的优良传统,是贯彻落实“三贴近”要求的生动实践。新年伊始,我市宣传系统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组织广大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热情礼赞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生动呈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新春走基层”是一道过年的精神文化大餐。30天里,采编人员俯下身、沉下心,寻访新时代新作为,聆听百姓心声、期盼与梦想,感知益阳的发展热度、速度与温度,用小故事呈现大主题、用小人物彰显大爱心。“新春走基层”走好了“春天的脚步”,“走”出了一路春光明媚,“走”出了百姓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气。

  春暖花开,瞄准春的方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从基层的发展变化到群众的切身感受,报道中的每一张面孔、每一个画面,都是大时代的缩微和映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这就是精彩的开篇。春节前夕,赫山区泥江口镇“博士之家”火出了圈,镇里敲锣打鼓给博士家送牌匾,村民们有同感:不羡慕别人的腰包鼓,只羡慕人家的脑袋富,这样的牌匾要挂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无独有偶,桃江县大栗港镇先锋桥村,服役于海军航空大学某部的李明家,也在锣鼓喧天中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军地领导为他家送上一等功立功喜报,这是我市军民携手共护育、双拥花开四季春的真实写照。补办驾照时忘了带身份证,去摄像头前“刷个脸”就行;营业执照办好了没时间去领,邮政速递可以免费送证到家…… “办事越来越方便!”市民口中直白朴实的评价,是对我市“放管服”改革最有力的肯定……在益阳的土地上,冒热气、有温度的发展,焐热了无数普通人的生活。“新春走基层”,坚守春天的方向,流淌春天的甘泉,让春天的旋律荡漾在老百姓的心中。

  笔底春风,绘就山河万顷。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年关将近,资阳区新桥河镇爱屋湾村的乡村医生郭小照、陈岁夫妇,问诊、开药、出诊……每天都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无暇年货的制备,仿佛窗外的年味与他们毫不沾边,因为他们的心里只装着村民的病情。1月15日,大寒临近,伴随着零星雪花,40余名环卫工人吃上了“小年团圆饭”。近年来,从一杯姜茶、一份早点升级到一顿团圆饭,社会的大爱焐热了给城市带来洁净和美丽的环卫工人。一碗热浓醇香的甜酒冲蛋,是冬日滋补暖身的饮品,再配上软糯香甜的过年粑粑,舌尖上的年味更浓。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的村民,希望将“酒曲正、糯米纯、水质优”的甜酒做大做强……采编人员“一头汗,两腿泥”,在采访中抓到了“活鱼”,文字里透着“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生动与鲜活,他们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去书写老百姓胼手胝足实现中国梦的动人诗篇,这正是“新春走基层”的意义所在。

  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多年的“新春走基层”实践告诉我们,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纵然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更加丰富多元,不变的是记者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那份真诚与热忱。我们要坚持迈开双脚丈量大地,以“脚力”勤快深入;睁大锐眼洞察天下,以“眼力”广大精微;开动脑筋深入思考,以“脑力”深思熟虑;练就妙笔书写时代,以“笔力”表达呈现。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沾泥土”“冒热气”的文章,才能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才能担当起讲好百姓故事、记录时代变迁的责任和使命。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