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60年了,他依然是三月里最美的“锋”景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3-07

  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承载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光阴流逝,雷锋形象在我们心中从未远去;时代变迁,雷锋精神在岁月长河里永远闪亮。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重温他的事迹,我们依然能获得人生的启迪,汲取奋进的力量。“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将弘扬雷锋精神置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的宏阔背景下,深刻指明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从雷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是社会的呼唤、时代的需要。

  时间拨回到60年前,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从此,这个响亮的名字享誉中华大地,成为引领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

  60年后,当我们再读《雷锋日记》,依然能读到向上的力量和火红的初心——“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字里行间,诉说着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远大理想,跃动着蓬勃不息的时代脉搏,无不彰显着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今天,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由一项群众性的自发活动,发展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活动的重要内容,浸润于我们的工作生活中。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载体,大力厚植“好人之城”的文化土壤,每年开展“全民学雷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发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凡人善举,折射时代光芒。随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入,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温暖的故事在银城大街小巷上演。将家安在趸船上的段意花夫妇自比“水上哨兵”,拯救了一个个溺水濒临死亡的生命,20年来,夫妇俩撑起资江上一条“生命之舟”;安化大山深处,伴随第一缕阳光,传来的朗朗读书声,传唱着一位93岁老人23年如一日守护山村教育的动人故事。鲐背之年的唐上君,初心不改,他是一棵树,把所有的养分输向枝枝丫丫,期盼着孩子们成桃成李,等他干瘪成了一根扁担,又俯下身来,挑起一个个沉甸甸的梦想……

  当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英雄模范涌现,“雷锋”早已不局限于个人,而是化作一个群像、一个符号,汇聚成我们前行的光芒。多年来的坚持,让益阳这方道德沃土滋养出了一个个志愿服务团体,形成了一大批“好人”群体,“牵手孤单天使”“微笑K9077”“助梦飞翔”“绿色先锋营”等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将善良、坚韧和勇敢,用实际行动传递出去,为社会传递一份温暖,勾画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美好图景。

  雷锋,曾给我们种下过一颗叫做“奉献”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长成了千万棵遮风避雨的大树。风雨来临,不惧不屈;风雨散去,不矜不伐。真正读懂雷锋精神,我们需要无私与坦荡,才能在新时代绽放出成风化人的璀璨光芒。

  60年了,我们永远怀念的那个人,依然是三月里最美的风景。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