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饲养宠物不能一时兴起要有责任意识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8-25

  刘美玲

  “如果你不爱狗狗,你没有能力养它一辈子,那你最好不要养,你不爱它,就不要伤害它。”怀抱收养的流浪犬,南县爱心人士袁文秀道出了饲养宠物的原则。19年来,她救治流浪动物200多只,每月开销6000多元,爱心人士每月捐赠狗粮300公斤、大米600公斤,才能勉强喂饱200多只动物,“经济不允许”是她的遗憾,也是她对弃养者委婉的劝诫。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不少年轻人向宠物寻求慰藉,撸猫、遛狗、逗鸟成了排解压力、享受生活的方式。然而,饲养宠物不仅仅是一份爱好,从长远来看,宠物的日常开支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账。据《2023年宠物数字化保险行业发展洞察趋势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宠物就诊花费方面,2022年,“喵星人”平均就诊花费为2287元,宠物狗平均就诊花费为2460元。以猫为例,猫粮、猫砂、零食、玩具、猫爬架等都是日常开支。不少年轻人、学生一时兴起饲养宠物,有的甚至同时饲养四五只宠物,在经济压力下,宠物被遗弃街头的不在少数。也有人因照顾不周,导致宠物不慎走失。流浪狗、流浪猫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还隐藏着风险隐患,成为城市治理难题之一。

  客观来看,宠物的陪伴可以消解孤独,予人轻松愉悦,饲养宠物无可厚非。然而,饲养宠物不仅是爱心,更是沉甸甸的责任。狗的寿命大都在10年以上,个别长寿的猫可以活20年以上,饲养者应充分考量自身经济条件,征求家人的意见,是否能长年承担宠物的经济开支,是否掌握了宠物的食物喜好、运动时间、护理方法等基础知识,是否有持久的爱心和耐心善待一条鲜活的生命,切勿因瞬时的头脑发热,让宠物贸然加入自己的生活。

  面对流浪宠物数量逐年攀升的庞大数据,仅靠职能部门管理难以为继,受经济因素制约,我国只有部分经济发达地区设立了流浪动物收容所,大多数收容机构由民间爱心人士组建,存在资金短缺、场地有限、人员不固定等短板。不少公益组织打破常规思路,宣传“以领养代替购买”的救助理念,制定领养标准,组织志愿者定期回访,为流浪宠物找到合适的“新家”。通过打通信息壁垒,为流浪动物救助者和乐意领养动物的爱心市民搭建领养平台,或为破解流浪宠物去处的新路径。

  从源头来看,国家层面对宠物弃养尚未出台相关规定,但不少城市已有探索,对城市养犬、养猫制定了管理细则。职能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对饲养宠物的主人,进一步细化管理职责、登记、免疫、收容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等要求,规范繁殖、售卖、服务等市场经营活动,推动宠物饲养制度化规范化。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