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城市行走,阅读深处的风景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8-30

  □ 姚靖怡

  近日,继“特种兵旅游”后,又一名为“City walk”,也叫“城市行走”的旅游方式,颇饱受年轻人青睐。据某社交平台City walk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该平台City walk的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超30倍。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该平台的用户已经走出了3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圈。“City walk”通俗来说就是逛街、散步、压马路、遛弯儿。不同于“特种兵旅游”快、准、狠的旅行风格,“城市行走”主打在城市中漫步,用双脚探索,沉浸式感受城市的人文、地理、历史和风俗。没有目的地,随机的风景,总会给人带来一些意外发现。

  从“特种兵旅游”到“城市行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旅行方式接连大火,反映了当下年轻人从追求只为打卡拍照的走马观花式旅行到如今用脚步丈量城市的“城市行走”,脚步放缓背后,是年轻人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的转变。“一天四万步,逛完八个景点”“特种兵旅行”追求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到达更多的景点。但是,这种快节奏、高消耗的旅游形式往往只能带给人们短暂的愉悦与新鲜感。相比较下,年轻人早已对传统的打卡式旅游产生疲倦,更乐于在旅行过程中用双手触摸历史,用心感受身边的一草一木。“城市行走”除了给年轻人带来新奇的体验方式外,还会带来城市旅游业的“翻新”。游客纷纷跑去网红景点打卡,网红景点人山人海,而需要用心感受的博物馆、纪念馆却“十分荒凉”,容易造成景点文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而“城市行走”的出现,能有效破解这一困局。与“特种兵”们相比,“行走者”们会更倾向于选择人文历史内涵丰富的博物院、纪念馆进行体验,并且,它们不会局限于一个或几个热门网红景点,而是沿着几条线路随机漫步,“行走者”们的到来,必定会让这些冷门景点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带动城市的文旅业发展。

  当然,值得警惕的是,要以防掉入另一种形式的“消费陷阱”。某些社交软件上,出现了号称由专业人士规划的私人定制款“城市行走”路线,这些路线以不等的价格进行出售。甚至还有人专门研发相关小程序向专人提供行走路线,售价高达300元。显然,这种明码标价售卖行走路线的行为,早已背离了人们的初衷,“城市行走”变成了披着羊皮的“跟团游”。因此,消费者们要保持理智,明确自己的需求,避免成为“韭菜”,掉入一个又一个“网红景点”的消费陷阱。

  生活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路。益阳从去年10月开始兴建城市绿道,截至目前已建成15条,总长度达66.8公里。不妨沿着这15条城市绿道,穿梭在老城区寻觅惊喜的益阳老味道,在慢节奏的“城

市行走”中去感受益阳,阅读益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