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龙行龘龘 欣欣资阳——资阳区新春百乐汇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综述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28

  玉兔起舞辞旧岁,金龙腾跃报春来。春节期间,承载着益阳历史文化传承和记忆乡愁的明清古巷,游客如织,火爆出圈;街头巷尾的油碗糕、麻辣烫、臭豆腐等资阳小吃店前,顾客络绎不绝;元宵节当天的“百龙巡游”,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前呼后拥,上演了万人空巷的壮观场景……

  龙行龘龘,欣欣资阳。以文化出圈的古韵古城,喜庆与热闹成为资阳开年的关键词。从2月3日(腊月二十四)持续至2月24日(正月十五)的资阳区新春百乐汇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吸引了75万人次游客来资阳打卡,旅游收入达1.95亿元,线上话题量突破4亿。

  持续时间长、活动多、除了龙头就是人头、燃爆全城……提起资阳区新春百乐汇活动,很多人意犹未尽。“做活动策划时,预测会有较多人参与,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超出了想象。”资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令其介绍,活动策划组充分听取老年人、年轻人、有小朋友的家庭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依据资阳本土文化与场地设施条件,合理设置子活动,以满足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22天时间里,资阳区依托明清古巷、青龙洲公园、三国文化走廊、资江西路等主要观光景点和热闹集市,以“龙”为主线,陆续推出汉服游园、N PC角色扮演、神龙送瑞、美食集市、花鼓戏连台、彩绘脸谱、露营及新春灯会等各式活动,目不暇接,精彩纷呈。

  活动举办地明清古巷建筑群,承载着益阳历史文化传承和记忆乡愁,是最具益阳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明清古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作为资江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结合文物保护建筑现状,开发“一廊、三巷、三楼、四码头、八大场馆”等核心文化主题产品。这一次,市民游客得以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古城益阳的文化底蕴。

  赵云、貂蝉等三国N PC角色扮演与市民现场进行游戏互动,活动热度居高不下;龙游古城——汉服游园会现场,设有汉服巡游、跃龙门、朱砂启智、投壶擂台等系列活动,兼具互动性与参与性,深得年轻人喜欢;500米的长龙宴,布置1500个座位,热菜、凉菜小吃、汤圆纷纷上桌,居民同吃团圆饭,元宵节的体验感十足……

  无论是喜欢吃、需要购,还是沉浸游、享乐玩的人,都能在新春百乐汇活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点”。截至2月27日9时,活动相关内容在全网累计阅读量超7.2亿次,其中抖音、视频号平台播放量超4亿次。元宵节当天人流量超11万人;“到资阳看百龙巡游”“外国人赞资阳”等话题登上抖音、今日头条同城热搜榜单前列;“益阳资阳”“新春百乐汇”“明清古巷”“文化活动”等成为舆论关键词。

  让群众当主角,文化就有了生命。由150米长龙压轴的“百龙巡游”,千人舞动百条彩龙,腰鼓队、采莲船队、蚌壳队、地花鼓队助兴,市民游客与巡游队伍一同行进,场面蔚为壮观。“近20年都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千古流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资阳点赞”“喜欢热闹的春节,为益阳人民骄傲”……线上线下,群众参与性高涨。“看龙灯 到资阳”,就这样把文化悄然“种”进了群众心里。

  “明年春节,资阳区将继续举办百龙巡游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擦亮‘看龙灯 到资阳’文旅品牌,让资阳的年味儿更足、喜庆氛围更浓、群众参与感更强,为老百姓增添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曹令其说,今年克服了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活动如期推出,期待来年方案更加优化、准备更加充分,将更多精彩的活动呈现在群众面前。(记者 夏园园 通讯员 彭翔)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