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市司法局:获评第三批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来源:法治益阳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3-18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省委宣传部开展了第三批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宣传推介活动,全省评选出30个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益阳市司法局为全市唯一获评的市直单位。

图片

市委宣传部领导为市司法局授牌。

  近年来,益阳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思想道德建设夯基垒台

  联合市委宣传部起草《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以两办名义下发;印发《关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在全体干警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益阳市司法行政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宣传,在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放置宣传栏,在干部的笔记本上印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内容,让干部职工随处可见,耳濡目染、入脑人心。

  措施落地立柱架梁

  在立法和合法性审查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在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建议、地方性法规与规章的草案起草、审查中融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价值要素作为立法论证和评估的具体标准,在市政府规章解释和具体应用问题答复时坚持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纳入各类普法宣传,经常性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面向群众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合同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树立诚信政府标杆。在执法监督中,监督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益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行政复议案件的立案、审查工作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普法与依法治理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宣传力度,成立“益阳市司法局志愿服务队”和“益阳市司法局“法润三湘”公共法律志愿服务志愿者支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为重点,结合交通文明、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便民利民和扶贫济困等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制定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指导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用于司法实践和法治建设全过程。

  职能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市银鑫公证处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1500余件、远程视频公证80余件。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04件,公证14146件,司法鉴定5913件,“12348”热线接通7000余次,公共法律服务做到全时空、全覆盖。2022年获评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先进单位、全省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湖南省益阳市银鑫公证处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多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律师评为“优秀党员”。我局两名同志被评为2022年益阳市“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联系服务群众先进个人;益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专区集体和个人多次被益阳市政务审批服务局通报表彰;何太平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系统内李狮同志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