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资阳区湖乡小镇“颜值”“气质”兼修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0-16

  10月11日,益阳市河长办牵头组织力量验收资阳区沙头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夏季攻势”行动,先后检查10户规模养殖场干清粪设备安装、原化粪池清理、干粪清理及再利用等情况。验收组人员肯定沙头镇粪污整治成效明显,10户规模养殖户改造升级建设达到验收标准。

  今年来,益阳资阳区沙头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颜值”“气质”齐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改善环境外提“颜值”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面子”靓,还得“里子”美。

  益阳资阳区沙头镇坚持政府为主导、村级唱主角、群众当主人,聚焦“三治”,提高乡村“颜值”。清垃圾治脏,该镇采取“镇转运、村保洁、户分类”运行模式,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全镇配备54名保洁员,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卫生长效保洁;清污水治臭,大力整治畜禽污染,全镇禁养区外的所有养鸡场、部分养猪场完成升级改造,资北干线沿线养鸭户退养,完成甘溪港沿线村民改厕,并打造11条示范河渠,彻底整治滩湖子渠等黑臭水体;清杂物治乱,整治资北干线沿线废品收购站,拆除和清理主路沿线有碍观瞻的空心房、违章搭建、残垣断壁等。

  今年,益阳资阳区沙头镇还立项争资整合资金1100多万元,实施亮化、硬化、绿化等工程,打造资北干线、忠明渠示范带,培育富兴村、华兴村、寓民村等示范点,镇容村貌焕新颜。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富兴村,忠明渠旁桂花芳香沁人心脾,波斯菊、向日葵、格桑花海格外“撩人”,引得路人纷纷下车拍照留影。

  淳朴乡风内修“气质”

  7月11日,益阳资阳区沙头镇金桥村吴先生为儿子办满月酒,许多亲朋好友送上拱门为他庆贺。得知情况后,镇纪委和村红白理事会上门劝阻,吴先生配合拆除了多搭的拱门。

  为弘扬文明乡风,益阳资阳区沙头镇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狠刹人情歪风,今年共劝阻大操大办红白喜事29起,铺张攀比之风得到明显遏制。同时,该镇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倡导崇仁重孝的社会风气。

  益阳资阳区沙头镇还以人为本,建立起“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健全村务管理,让村民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激发了大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和村级自治的活力。今年4月2日,召开村民议事会,确定实施亮化工程,工程概算68万多元,村里组织公开招标,确定了施工队伍和施工单位,两个片区按计划分年度实施,工程进展顺利。

  美丽乡村,文化为魂。在环境整治过程中,益阳资阳区沙头镇注意留住湖区乡镇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挖掘展示龙舟竞渡文化、码头文化和古镇底蕴,不搞大拆大建,留住乡村的“魂”。成立诗社,举办广场舞联谊赛,新建文化广场、文化墙等系列举措,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益阳日报 蔡立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