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10岁男童不幸坠入深井,好警察果断下井救人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3-13

完成井底救援后,姚鸿浩顺利出井。

  “当时情况紧急,时间越往后推,孩子遇到的危险就越大。虽然我也有点害怕,但还是毫不犹豫地下井了……”3月10日下午,安化县公安局平口派出所副所长姚鸿浩从近20米深的井里,成功救上来不幸坠井的10岁男孩。3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当时情形,他仍显得有些激动。

  3月10日,星期日。平口镇新坪村几个孩子在一起玩耍,不知怎么就进入了近旁的平口中学新址工地。孩子们没有留意到,一口机井上只覆盖了一些木板,其中一个孩子踩到上面时就发生了意外,直直掉了下去。

  井深近20米,呈梭形,狭窄处半径仅1米左右。万幸的是井底有水适当缓冲了一下,孩子会游泳。水没过孩子头部时,孩子踩着井壁的突起处,艰难地支撑着,并发出呼救声。平口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警情后,姚鸿浩带领值班人员,带着救援设备火速赶往现场。

  孩子的求生意识很强,知道警察赶了过来,多次问道:“警察叔叔,你们是来救我的吗?我快坚持不住了……”姚鸿浩蹲在井边,给孩子打气:“再坚持一下,叔叔正在想办法救你!”

  现实情况是:井深且井底水深,井底能见度低,墙面湿滑,底部可能还缺氧,在没有更专业的设备和人员的情况下,救援难度大,危险程度高。加上断裂的两块木板卡在了井口一米多处,稍有响动就有可能掉落下去,给井底的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姚鸿浩对现场情况进行预判后,立即上报政府和消防救援、医院等有关部门,同时赶紧采取救援措施。听说专业救援人员以及设备抵达现场需要一段时间,可孩子等不起。危急关头,他主动提出,自己经验相对丰富,先下井救人。

  因为来得匆忙,姚鸿浩穿的是皮鞋。考虑到井壁湿滑,细心的他找人换了双运动鞋。没有安全腰带,他直接将安全绳绑在自己身上,戴好安全帽,就开始下井了。他小心翼翼地用双手双脚撑住井壁,缓慢向下移动。“孩子,别怕,叔叔来救你了,一定要坚持住!”期间,他不忘一次次为孩子鼓劲。听到孩子声音越来越微弱,他的心揪得紧紧的。

  好不容易到了井底,姚鸿浩用手抱住孩子,将另外一条安全绳套在孩子身上。没有安全腰带护着,安全绳会勒得人很痛,有可能还会让腰椎受伤。姚鸿浩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多次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孩子的身体,宁愿自己被岩石划伤,也不让孩子受到伤害。每向井口移动几米,姚鸿浩和孩子都会停下来休息一会,让体能适当恢复。他们一点点向上攀爬,离井口只剩最后一米多了,姚鸿浩使尽力气,让孩子踩在自己手上,顺利地出了井。随后,在队友以及镇干部的帮助下,他自己也成功地上来了。似乎全身的能量都已耗尽,他一下子瘫坐在地。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姚鸿浩的身上早已被汗水湿透。

  看到孩子被成功地救了上来,孩子的家人特别感动,连声向姚鸿浩说着“谢谢”,称他是“生命的守护神”。“那一刻,身着警察制服的我,特别有成就感。”他坦言。

  说起下井救人,姚鸿浩说一是因为自己是警察,关键时刻应该挺身而出,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还有一点,小时候,曾不幸溺水,就是被一位好心人救上了岸,心里一直满怀感激。让他更高兴的是,老家的亲人听说这件事情后,纷纷来电直夸他了不起。

  说起姚鸿浩这位得力干将,平口派出所所长彭阳交口称赞。“他勇敢有担当,是个好警察。”姚鸿浩来自湘西,2019年,通过考试,被招录为警察,就一直在平口派出所工作。在岗位上历练,他已褪去了当年的青涩,办案、巡逻值守等,游刃有余,成为一名业务尖兵。2023年在全市冬春攻势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受到市里嘉奖。“当时也没有太多的把握,心里直打鼓。可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下井去救人!”暖暖春日阳光下,姚鸿浩笑得一脸灿烂。(记者:陈浩军 通讯员:刘宁)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