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创文攻坚 抓细抓实——六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8-02

  鼓角声声催人急

  狭路相逢勇者胜

  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临近,踢好“临门一脚”,赢下这场“期中考”,十分迫切而重要。7月19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第三次会议,总结成绩,直击问题,部署迎测准备工作,进一步坚定创建信心,推动全市创建工作落实。

  打好攻坚战

  需在营造氛围上抓实抓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提高全体市民的参与程度,增强对益阳的归属感、认同感,创建工作才会事半功倍、成效显著。尽管我们的社会公益宣传和媒体宣传正在不断加强,但离抬头即见、驻足可观的目标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需要进一步发动广大居民群众,让群众知晓创建、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形成全民创建的良好氛围。

  创文攻坚

  需在重点领域内抓实抓细

  细节决定成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多、考核细、要求严、难度大,没有“小事”“小环节”等细节的完善,就不可能有全局的胜利。创文攻坚只有把每一个文明细节都做实做到位,让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城市文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创文第一线,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去查问题、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去找不足和薄弱环节,突出关键领域,深挖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未被发现、亟待治理的各种细节问题,把“规范动作”做标准,确保各项规范要求少失分、不失分;把“自选动作”做漂亮,打造亮点、树立样板,力争在印象上加分。

  打好攻坚战

  需在责任担当上抓实抓细

  大事难事看担当。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涉及面广、内容多、要求高,接受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所有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尽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落实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确保实效。

  从来“赶考”没退路

  越是艰难越向前

  全民参与让我们深切理解了“团结的力量”,一步步前进让我们收获了更多“拼搏的勇气”,城市巨变让我们愈发感受到“进取的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挥团结、拼搏、进取的优良作风,在创文路上斩关夺隘,无坚不摧,勇猛向前,夺取胜利!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