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呼唤“人民视角”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8-02

  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人民心灵的家园。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于6月底揭晓,我市6件作品入选“优秀作品奖”,综合评分位居全省各市州第一,益阳成为全省唯一所有评奖门类“大满贯”的市州。这些精品力作紧扣时代脉搏,唱响时代颂歌,是我市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精品荟萃的集中展示,也是我市文艺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一部部优秀的文艺作品,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情感和梦想,在文艺百花园中明艳绽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营造了优良的创作环境和氛围。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始终把繁荣文艺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激发文艺精品创作活力,努力推动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取得了足以自豪的成绩。

  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序章,我们的文艺事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热爱人民,用心书写人民、用情歌唱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只有心系人民、情系人民,才能写出人民的生活、情感、希望和奋斗,才能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所欢迎。

  鲜明的“人民观”,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所在。我们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自觉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在人民生产生活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眼里才有人民,才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真切体悟人民的喜怒哀乐和文化诉求,才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一件件文艺作品里。

  我们的文艺事业要深入基层,找准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文艺之树只有扎根于生活的沃土,才能生生不息。文艺工作者只有把目光聚焦于人民、聚焦于现实生活,才能获得无穷的智慧与灵感,才能落笔生花、如有神助。文艺工作者要拜人民为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只有仰望人类文明璀璨星空,同时又扎根于枝繁叶茂的基层,才能创作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伟大的时代需要有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启迪心智、温润心灵。立足我市文艺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瞄准新的发展目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和神圣使命,把住“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这个总开关,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和感人至深的“人民创造”。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