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从良好家风家训中汲取更多精神力量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2-12

  □ 曹灿

  位于安化县小淹镇的肖家村,80%的村民姓肖。“孝、学、勤、俭、德、礼、信、和”八字金言是新时代的肖氏家训。村民不仅在一言一行中严格遵守家风家训,而且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写《肖家村村志》,创作村歌《春风吹进我们村》,编制《村规民约》和《道德积分细则》。在学、唱、行中,实现对家风家训的传承,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具象化、大众化和制度化运用。

  肖家村处处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点缀着花草树木,连菜园子都被收拾得只见菜、不见草。邻里间,多是和睦相处、互帮互助,连晒个红薯粉,左邻右舍都抢着来帮忙。本是农闲时节,村民却忙得不亦乐乎,做擦菜子、晒红薯片、做红薯粉、打擂茶……用勤劳双手谱写幸福生活的乐曲。“孝、学、勤、俭、德、礼、信、和”,表面看来只是简单的八个字,细品却能发现其内涵无比丰富,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肖家村人起到引导、教化的作用。正因为从良好家风家训中汲取了精神养分,如今的肖家村才呈现出民风淳朴、乡风文明、产业兴旺,人人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就是家庭的风气、风尚、风貌,是家庭的精神气质、家庭的核心价值观。家风塑造人生,人生在家风熏陶滋养中起步,人生的幸福往往有良好家风的依托。家风关乎“家道”,好家风,引领着一个家庭向善、向上、向前。家训表达一个家庭的基本价值观,正如王锡爵家训序所说,“一时之语,可以守之百世;一家之语,可以共之天下”。家风、家训二者常常互通互见,不仅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更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好家风的构建、弘扬有其规律可循。一方面广大家长要言传身教,教知识、育品德,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另一方面,全社会、每一个家庭、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要共同努力,涵养文明家风,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新风尚,努力使每一个家庭都成为人生幸福、美好生活的港湾,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