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多出实招护航退“渔”渔民安居乐业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28

  □ 曹灿辉

  “住新房感觉就是不一样,小区环境、物业管理都很好,小孩上学也方便,小区住户都是搬迁上岸的渔民,大多都认识,感觉很亲切。”最近,刚搬进渔民新村新居的洲岛搬迁渔民黄坚对前来走访的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干部说。在洲岛渔民搬迁工作中,沅江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对收集的渔民诉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同时,督促人社部门开展“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推动解决2630名渔民实现再就业。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河流之一,在过去几十年快速、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下,长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2021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进入“十年禁渔”,其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这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长江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几年来,与“十年禁渔”相配套的退“渔”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在多地多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下,成绩可圈可点,渔民实现了应帮尽帮,退“渔”已经完成。不过,要达到长远“不反弹”目标,还存在一些急需重视的问题。比如,要把激发上岸渔民内生动力、为具有就业上岗能力的渔民解决就业岗位、让他们自力更生等,作为渔民后续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沅江市为上岸渔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沅江市纪委监委督促落实“一帮一”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监督出台《沅江市退捕渔民帮扶措施二十条》,对退“渔”渔民在低保、子女就读、种养业、职业技能培训补助方面加强监督,确保相关补贴资金专款专用,渔民应享尽享,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应该看到,禁捕的是鱼,工作重心却是人。切实解决渔民的生活问题,让退“渔”转产渔民上岸后衣食住行有可靠保障,就业创业有充分空间,护航退“渔”渔民安居乐业,还需多出实招。一方面,要强化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下沉一线,深入退“渔”渔民家中,对住房安置保障、退“渔”补偿、转产就业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确保渔民合法权益。同时,要对退“渔”政策执行过程中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传导责任压力,以儆效尤。另一方面,要加强服务。纪检监察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聚焦退“渔”渔民就业、养老、住房等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及时解答处理,强化风险防控。同时,要持续开展退“渔”渔民就业安置服务活动,根据家庭人口、个人特长、就业意愿等因素,开展教育培训,从引导市场就业、政府兜底保障、鼓励灵活就业等多方面、多渠道保障渔民生计,确保其不因退“渔”致贫、返贫。另外,要走村入户,向退“渔”渔民宣传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切实做到符合参保条件的渔民全部参保,帮助他们消除上岸养老“后顾之忧”,实现“老有所养”。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