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益阳市沅江市太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9-11

  太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文明实践14536的标准,建立志愿服务队,由总支部书记罗建民同志担任中队长,下设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平安志愿、关爱未成年人六支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科普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主要解决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志愿服务队重点突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志愿服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等六方面的工作内容,构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活动模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荣获益阳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景

  1.为丰富社区群众性活动,充分调动和提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性,增强理论政策学习效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四次以上理论政策宣讲。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宣讲理想信念,中国梦、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及社会公德,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超市

  2.把新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列单,居民群众点单,志愿组织接单、派单,居民群众评单相贯通,在不断提高服务项目的精准化、专业化的同时,不断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同步发展,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按照创建测评细则,将创建工作进行了分解,将社区下属各居民小组创文创卫的目标任务按片区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对文明创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立足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处理,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志愿活动,为沅江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打下基础,以实际行动呼吁居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3.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文明新风尚。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展示活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宣传活动,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4.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学校路口开展交通文明礼让行动,有力推动广大家长带头守交通规则,并纠正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

  5.打造集党群活动室、文体活动场所、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媒体室等功能活动场所;开展宣讲类、教育类、文化科普知识类、禁毒宣传类、助学、助残、、助困、助老等文明实践类活动。

 

组织防溺水技能培训志愿服务

  6.开展保护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学校进行宣讲,极大地提升了未成年人法律意识,使未成年人懂得怎样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

 

组织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

  7.为更好的做实精准常态服务群众工作,太白社区新文明实践站在金福现代小区和东方民居小区设立新文明实践点,结合居民代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立民情收集点,安排专人值班,了解民情,解决问题。居民代表志愿者来之于居民群众,服务于居民群众,他们能及时听到居民的意见和要求,为小区的各项工作献计献策。小区业主反映本小区车多车位少、乱停车现象严重,特别从楼上牵线到一楼给电动大小车充电时有发生,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小区今年新增了两个电动小车、摩托车停车充电安全棚。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