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9-11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通过开展主题鲜明、方式新颖、内容广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努力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一、基本概况

  金花坪社区隶属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成立于1985年2月,并在2002年7月由居委会改社区,地处益阳市资江北岸中心城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社区辖23个居民小组,总户数2087户、人口4380人。2006年11月,金花坪社区由党支部改设为党委,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59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9名,是益阳市第一个升格社区党委。先后获“全国一、二批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文明社区”、“湖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国家、省级60多项荣誉称号。

 

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二、主要工作

  (一)党建引领文明实践航向。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站长,“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组织带领各志愿服务分队队长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对实践活动的管理监督,安排专人负责,使用同一标识牌、统一管理制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强力组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提升为民办事效率,高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

 

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兑换处

  (二)阵地建设筑牢行动堡垒。依托现有场所,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高标准整合优势资源,建设了理论宣讲室、家长学校、市民教育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活动室等多个室内功能场所,面积约600平方米;另设室外健身活动场地,搭建了完善的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体育健康、科技科普等户外服务平台,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的民福路,结合纪检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打造示范性廉政文化墙,宣传弘扬廉洁文化;在湘印小区打造独特新颖的文化墙、文化楼道,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至哪里”。

 

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爱之名,感恩有你”母亲节主题活动

  (三)队伍整合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打造具特色、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鼓励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极吸纳社会组织多元参与。成立由1064名志愿者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下设政策理论宣讲队、文化宣传队、“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按月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64次。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百姓名嘴”常态讲、青年讲师通俗讲,形成多层次理论宣讲队伍。注重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定期或不定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乐享端午传文明,和谐幸福邻里情”主题活动

 

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讲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专题活动

  (四)活动多元畅通服务渠道。根据不同受众群体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制定详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个方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1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文明实践工作始终,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持续组织便民、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群众了解传统文化,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生活需求,活跃繁荣社区文化生活。

 

“益老食堂”老人就餐

 

金花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撤桶并点,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宣传活动

  (五)服务创新打造特色品牌。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功能室作用,打造“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丰富辖区儿童、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积极探索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深化“五为”之“为老”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志愿服务为老助老的独特优势,切实解决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吃饭难、娱乐难“两难问题”。社区“益老食堂”建立以来,共解决30位老人就餐问题,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免费义诊等活动30余场,受益老人800余人次。吸纳有觉悟、有技能、有经验的退休老党员及居民群众组建“银龄先锋队”,收集整理党员群众发展意愿、治理需求、建设良方等意见建议,创新“银发先锋讲堂”“银龄沙龙会”等学习形式,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今后,金花坪社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效,突出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统筹结合,运用实际创新开展各类活动,多树立典型,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