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点】桃江县“有话好说”婚姻家庭纠纷调适服务中心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9-11

  桃江县“有话好说”婚姻家庭纠纷调适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8月,以志愿者和专业社工模式,创新开展“三网三访”婚调志愿服务,及时化解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为维护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力量,系桃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家庭文明建设重要实践点,先后被评为2022年度桃江县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22年度桃江县巾帼文明岗。桃江县“有话好说”婚姻家庭纠纷调适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婚调中心)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规划化、常态化、专业化,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3年2月桃江县妇联组织召开全县婚姻家庭多元化解工作会议

  一、规范运作强机制,撑起“保护伞”

  近年来,桃江县探索完善婚姻家庭纠纷化解调处机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妇联、县司法局、民政局等单位联合成立县婚姻调解委员会,组建了桃江县“有话好说”婚姻调解中心。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建立标准化婚姻家庭辅导室,完善上墙制度,包括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受理范围、工作程序、工作职责、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内容。制作调解员工作桌牌和工作证件,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调解工作,展现专业的工作形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三网三访”婚调矛盾纠纷调处回访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婚调志愿者队伍机制,招募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具有调解经验的人担任婚调志愿者,明确志愿者工作职责,建立志愿者培训、学习机制,成立婚调志愿者人才库;建立服务机制,完善婚调服务档案,为有矛盾纠纷隐患的家庭开展追踪服务,坚持做好“四个及时”,即学习会议及时记录、矛盾纠纷及时登记调解、重点对象及时报告、调解纠纷情况及时归档。

 

市妇联领导调研婚调中心工作

  二、专业人才强队伍,争当“守护者”

  自婚调中心成立以来,共招募了三期婚调志愿者,共计84名,其中党员53名,占志愿者总数的63.6%,配备有律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社会工作师、儿童情商指导师等31人,占志愿者总数的36%。其中有七位志愿者是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婚调志愿者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同时婚调中心以“早培训、早聘任、早上岗”的理念开展了三期婚调志愿者聘任仪式和培训会,先后组织志愿者们赴岳阳、望城、韶山、南县、赫山区等地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融入实际进行运用。三年来,共组织志愿者开展大小培训班10余场,发放法律书籍240多册,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团建活动12次,志愿者调解技巧和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婚调中心志愿者合影

  三、创新工作强品牌,守护“幸福家”

  婚调中心创新开展“三网三访”调处新模式,开展“线上随访,定时回访,对症专访”三访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让婚调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2021年桃江县“三网三访”巩固婚调成果获湖南省巾帼暖人心十佳维权创新项目,是益阳市维一获此殊荣的项目。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调解模式,积极探索调适中心专业化,服务群众人性化,化解纠纷多元化,法律宣传特色化的“四化模式”,采取热心、细心、专心、耐心、舒心“五心调解法”的调解新模式。三年来,共接待欲离婚夫妻2863对,调和859对,劝回944对,指导协议离婚申请登记1060对,调和劝回率为63%,解答咨询服务3107人次。助力家事法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大大增强了婚调志愿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参与三八维权周、建设法治桃江、“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各项普法宣传活动,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婚调中心打造成了桃江家喻户晓的“婚调”品牌。

 

志愿者现场调解

  四、志愿引领强服务,叩开“百姓门”

  婚调中心联合桃江县“益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不仅在婚调领域,在其他志愿服务领域也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疫情期间,婚调志愿者们参与多地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为隔离点配送物质,参加口罩行动,婚调中心服务总时数达7854小时,人均服务时数达238小时。72岁高龄的志愿者肖正秋将女儿给她过生日的10000元捐给了县妇联,由县妇联牵头组织购买了“999”感冒颗粒、口罩、酒精消毒液、艾叶等物资,分别送到了政务中心、高桥乡、三堂街镇、修山镇等窗口、村委、个别困难农户家中;志愿者陈花英组织姐妹们自筹资金购买了牛奶、饼干、水果、内衣内裤、袜子等看望慰问了高桥、浮邱山敬老院的老人,还主动为他们理发、剪指甲、洗脚。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与留守儿童结对,捐款捐物近万余元,他们以爱心传递文明,用真情温暖人间,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